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学习合作中收获 在对照锤炼中提升——巡察工作个人体会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我有幸被抽调到市委第二巡察组,参与对市交通运输局及其下属单位的政治巡察工作。因为我曾在市教育局建装中心分管过教育基本建设与招投标,后续在学校分管过财务,所以组领导安排我担任本轮巡察的工程财务小组组长。不同的系统存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的差异性,对于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我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一、加强学习,把握政策

我是巡察新兵,怎么带领组员出色完成巡察任务,内心比较忐忑。所幸巡察工作组立即安排了巡察工作专题培训,让大家对巡察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等有了全面的了解;邀请了市交通运输局人员为我们做了工程建设与财务方面的专题讲座,对交通运输局工程建设、专项养护、投资和建设主体、工程建设政策法规等有了清晰的认识,并为后续的工作重点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为缓解本领恐慌,我边工作边学习。为了弄懂、查清、核实相关问题,深入学习了相关国家、地方性政策法规,再次详细温习“招投标法”和“招投标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目录和标准”等政策文件,经常电话咨询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专家。组内同志也不断交流相关政策法规,对相关业务有了深入了解,许多以往认识不清、迷惑不解的内容也豁然开朗。

二、对照体检,密切合作

巡察工作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我们抓住问题细节,顺藤摸瓜,成为善于发现问题的瞄准镜和放大镜,而这些问题的发现过程,也让我不断对照巡察标准,对自身工作进行了对照体检。在下属单位工程管理制度、政府采购执行等方面的对比中,我学习到了被巡察单位的优秀经验和特色和亮点做法。让我进一步思考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如何学以致用,更好地依法依规开展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和竣工决算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做好党建和廉政工作。

巡察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问题情况复杂,组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专业。工程财务小组内有工程和财务两个条线,由专业和巡察经验丰富的同志做好传帮带作用,大家群策群力,齐心协作,发现的问题相互印证,最终形成统一的思路。综合台账组在相关台账资料查阅过程中,也常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与工程财务组沟通,信息共享、分析研判。当遇到拿捏不定的事宜时,组长、副组长及时为我们提供指导,明确指明方向。

三、坚守“三心”,锤炼党

首先坚守公心。巡察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不能做样子走过场。不偏袒、不遮掩、客观公正如实反映问题。其次是责任心。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单位多,工程财务体量大,需要我们浏览大量巡察资料,做好各项案头预备。许多细节问题甚至需要反复查阅相关资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才能发现问题形成线索。最后坚守事业心。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巡察中,我配合组长们针对航道工程管理、下属单位政府采购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梳理分析,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帮助被巡察单位重视问题、整改问题。

巡察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的过程,对自身也是一种深刻的党性锤炼,时刻提醒要在工作中应当把得住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经常敲响“警钟”,做到严于律己,谨言慎行。每周一次的组内讨论分析会,我也参与对被巡察单位重要问题事项的讨论,从局党委会记录、民主生活会台账、局办公会记录、局党委和行政发文台账,到行政执法、处室职能等体制机制方面到“三重一大”如何依法合规决策,党建和廉政工作如何统筹推进,工会费使用、食堂和车辆管理等存在的易发病的“病灶”,均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于我即将履新的岗位更是启发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