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有效发挥四个“作用” 下好巡察开局起步“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党史工委、市委台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巡察进驻之初,全面扎实做好巡察起步阶段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形成良好巡察开局局面,为下一步巡察持续深入推进打下扎实基础。

发挥“顺风耳”作用,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创新开通“码上巡”信息通道,在巡察公告和举报箱上公布二维码,科学设置网调问卷,在被巡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发布巡察公告,充分利用各类载体扩大巡察影响力、知晓度,向被巡察单位职工、服务对象、关联行业“广而告之”。巡察组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收集举报问题线索和各类信息,及时做好分类汇总、分析研判、跟踪问效等相关工作。

发挥“尖兵哨”作用,解决工作难点堵点。在巡前专题业务培训、组内学习研讨、巡察“小讲堂”等理论学习基础上,第二巡察组采取“约课一把手”方式,即通过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授课讲解,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情况,使巡察干部迅速进入巡察“角色”。坚持从严把关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4类报告,使之成为提高思想认识、传导巡察压力、严格工作标准的过程,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时,根据巡察干部专业特长做好组内分工,对工作做到日清日结,对重要事项组织专题研讨,对问题线索及时跟进深入了解,始终聚焦巡察对象职能责任有针对性开展工作,确保巡察高质高效。

发挥“靶向标”作用,直指监督重点问题。全面收集被巡察单位相关信息,认真制定政策、责任、问题、监督重点和“一把手”等五项“清单”,特别是根据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紧盯职能责任,有针对性制定完善 “一把手”巡察监督个性问题清单,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通过五项“清单”实施“靶向监督”精准发力。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巡察谈话、下沉调研、信访了解等巡察方式,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商请有关部门抽查核实等工作方法,聚焦精准发现问题,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全过程。

发挥“助推器”作用,推动工作上台阶。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方针,聚焦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把“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要求落细落实。把巡察谈话作为全面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的重要环节,巡察组认真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注重谈话质量效果,关注谈话对象思想,既传导谈话压力,又讲清巡察目的意义,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把思想统一到巡察工作上来,做到谈出实情、察出问题、查明原因,认真分析“把脉问诊”,充分发挥巡察谈话功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