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三个结合”增强巡察监督穿透力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政治巡察,巡察组不断创新方式和方法,用“三个结合”的工作思路,深入查找发现问题,提升监督精准度。

一是“高与低”相结合。“高”是指政治站位要高、政治格局要高。“低”是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方面,巡察组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省市委关于科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结合常州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尤其关注、关切科协履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职能职责。对照全会提出的“强化攻坚智能制造、加快创新企业培育、集聚人才“青春留常”、塑造产业新优势等新要求,找弱项、挖病灶,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治疗”。另一方面,深入基层,探访实情。对于科协“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履职情况,巡察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抽取了部分场馆,对场馆的公共服务能力、科普宣传能力、长效机制进行了全面了解,进一步提出了巡察建议。

二是“点与面”相结合。“点”是指发现个案问题。“面”是指发现倾向性问题。一方面,巡察组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第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部署要求,认真摸排被巡单位存在的问题,通过查阅台账、汇报材料、微课堂、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形式,形成详细问题清单。另一方面,扩大巡察视角,以点带面,找出共性问题。例如巡察组发现个别学会不作为、无成果的问题,督促要求市科协对全市管理的72家学会、250家企业科协,开展组织能力提升,以“蛛丝网”上的小问题,由点及面,形成“大动作”。

三是“内与外”相结合。“内”是指紧盯内部业务,“外”是指关注外部事项。一方面,仔细了解被巡单位内情,做到“心中有数”、“一清二楚”。包括被巡单位正在进行的工作业务、党组会议、内控管理制度、部门职责、工作业绩等。通过分组查阅资料、分组谈话、组内会议交流等方式,逐步形成整体印象。另一方面,高度关注外部情况,尤其聚焦涉及科技服务、人才服务等重点领域。例如海智载体工作,针对引进海外项目150多项、引进人才310余人等外部情况,巡察组认真研判、分析科技服务涉外事项可能存在的意识形态工作盲点,要求市科协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应工作制度,针对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制定应急工作预案。

市委第四巡察组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用放大镜的视角,用审慎、负责、求实的态度,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提准建议、以巡促改,为常州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贡献巡察力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