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三个打好”做实巡察监督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针对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任务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相对增大的实际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立足于“早”、着眼于“实”、致力于“效”,紧紧扭住“三个打好”,推动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扎实开展。

一是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打好“提前量”。得知本轮巡察同时要巡3个单位,早在6月下旬,就召开全体组员会议,提出了注重学习、养成习惯,“紧”字当头、精心准备,高位出发、提标提质的工作要求,尤其对提前收集情况、提前谋划打法、提前思考分工、提前联系沟通明确了具体要求。两个专项组集思广益、反复思考,各自形成初步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知识准备、打法准备,真正做到“有备而巡”。

二是贴实战、抓培训、提能力,打好“基本功”。除了参加市委巡察办统一的大培训外,根据实战需要和工作进展情况,紧扣“快速提升发现问题能力”这个关键,通过“组长指点”“专家讲座”“老兵传授”“联动协作”等形式,先后围绕“如何发现问题”“如何研判线索”“如何开展个别谈话”“如何查阅财务台账”,组织开设4次“微讲堂”“小课堂”;同时创新做法,编制了《巡察工作应知应会30条》,着重助力抽调人员迅速进入巡察状态。通过教方法、授技巧、做功课,有效提升了巡察干部重点问题突破、问题线索挖掘等方面的实战本领和业务能力。

三是广发动、建制度、重贯通,打好“组合拳”。在宣传发动上,除了张贴公告、设置举报箱、开展问卷调查外,还在被巡单位办公场所以及官网发布受理信访二维码,实行“码上巡”,旨在破解此前巡察期间群众参与少、深入重点慢、发现线索难的问题;在总体安排上,制定了“全程重点工作日程表”,明确工作进度总体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在制度建设上,建立了日结日清、定期交流、每周汇总3项制度,及时形成个人工作日志和每周情况报告;在横向贯通上,主动与市纪委监委相关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市审计局等部门联系沟通,同步从外围了解相关情况;在具体举措上,两个专项组分别探索出“六围绕两深入”和“小、快、灵”的特色打法,大大提高了“巡”的精准度和“察”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