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探索“巡纪+联动”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以落实“以市带县”任务为契机,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对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联动巡察,并与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涉农资金项目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作配合,实现对农业农村系统“巡纪+联动”监督。在实际巡察中,市委第二巡察组按照“联得紧、动得准、巡得好”的工作要求,创建“沟通会商、难点共克、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巡察组共发现突出问题217个,移送问题线索21条,巡中成案3件,提出专题报告(专项建议)6份,通过高质量巡察,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地见效。

“一盘棋”思想推动同心同向“联得紧”

牢固树立联动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报告的“一盘棋”思想,市县一体推进巡察。一是高效组织。巡察前,市委巡察办牵头,召集市委第二巡察组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围绕专项治理与巡察工作启动的时间节点、重点方向以及互相借力等方面进行沟通,达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涉农专项资金治理先行、专项治理成果与市委巡察组共享的工作共识;召开辖区巡察办主任会议,下发《联动巡察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方案》,将联动巡察的总体要求、监督重点、工作要求等内容及时通报给各辖区巡察机构。二是协同推进。辖区联动巡察组每周一汇总前一周完成的主要工作、当周工作安排、工作建议、请示事项,附巡察发现的问题清单及自查报告、问题线索报告等阶段性成果,报送市委巡察组,以便于市委巡察组及时了解各辖区的工件进展。市委巡察组通过召开巡前培训会、巡中推进会等方式,把握联动巡察节奏、确保联动巡察有力有序推进。三是灵活沟通。通过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联系方式,实现沟通效果最大化。召开“办组地”挂钩联系巡察工作座谈会,面对面指导,助力启动时间较晚的金坛区巡察组优化工作方案、提升工作质效、跟上整体进度;建立灵活机动的非正式沟通机制,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指导、跟班学习等方式,对重要疑难问题随时沟通、及时解决。

“一股绳”合力推动尽职尽责“动得准”

市县两级巡察动作一致、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共克难点,构建同题共答的工作格局。一是清单先行。巡察初期,市委巡察组指导各辖区联动巡察组结合地区实际,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能职责,把握监督重点,分类制定政策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监督重点清单、“一把手”巡察监督个性问题清单等5张清单,提高问题“靶向性”,为各巡察组从政治上深入查找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提供有效指南。二是明确方向。多次邀请专家,通过视频会议、集体辅导等形式开展农业政策法规培训,让巡察组成员迅速进入角色。将市纪委监委的涉农资金项目专项治理成果、上一轮对市和辖市区农业农村局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组长讲解、研讨交流和答疑释惑等方式,让辖区联动巡察组对巡察重点更加明晰。三是把握关键。市委巡察组建立重要会议列席制度,视情派员列席各辖区被巡察单位的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会、下沉调研会和线索研判会等,了解跟进各辖区联动巡察组最真实的工作情况,指导其提升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提高基层巡察工作的规范性、精准度。

“一家亲”氛围推动共建共享“巡得好”

坚持成果联动,巡察问题尽收眼底、颗粒归仓。一是早成共识。巡察之初,就推动各辖区联动巡察组达成“要真正发现问题,不能仅局限于巡察农业农村局机关,还要有选择地向基层镇、村延伸”的共识,顺着涉农专项资金拨付的流向,向下延伸巡察触角,在实地走访中发现“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农村集体资金出借不合规”“改变行程借机旅游”等相关案例。二是重点跟进。市委巡察组指导各辖区联动巡察组聚焦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涉农资金、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同时还有效借力,调阅区委巡察组和区审计局对乡镇开展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与区纪委相关部门协商扩大涉农资金专项治理范围等,深挖涉农资金项目把关不严、惠农补贴审定不准等方面问题、线索。三是及时研判。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召集辖区联动巡察组共同分析研判;对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还带领专家直奔联动巡察组驻地,面对面与区委巡察办、巡察组研判会商,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