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三微工作法”让巡察直抵工作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记者12月12日从市委第三巡察组了解到,该组在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巡察的过程中,探索实施“三微工作法”,有效推动巡察直抵被巡单位各项工作的神经末梢,推进巡察工作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迈进。

所谓“三微工作法”,即打造“微宝典”、开设“微课堂”、开展“微调研”。

巡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专业性,第三巡察组在总结实践经验、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巡察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及工会重要政策、工会共性问题、工会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工会经费检查重点内容和工会经费管理常见问题等五张清单,帮助组员迅速进入角色,及时熟悉情况,把握巡察监督重点内容,知晓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灵敏度。

巡察进驻前,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办专题业务培训和本组个性化培训的基础上,制订了巡察“微课堂”计划,由市总工会各职能部(室)负责人介绍本部门职能职责、工作实绩、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对巡察组成员开展新《工会法》专题培训。巡察进驻后第一时间开讲,为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业务基础和法律基础。

为全面掌握市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情况,巡察组组织开展“微调研”,有的放矢地设计发放针对党组成员、职能部(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辖市区总工会三个类别的调查问卷,并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调阅台账、个别谈话、互动交流和实地察看,深入开展“政治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