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监督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四度加码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魏村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首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持续助推街道安全健康稳定发展。

筑牢堤防,责任体系维度再加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强化落实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督促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7份。监督建立街道、村(社区)二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领导有力、责任清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狠抓宣教,教育培训广度再加码。联合安监部门加强对领导干部、基层网格员及企业应急管理知识和实战能力的全员培训,整体提升魏村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水平能力。通报典型事故案例,敲响警钟,督促责任单位吸取教训,提升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思想意识。紧扣“魏民之声”公众号,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不断营造安全文化浓厚氛围。

紧扣重点,监督检查强度再加码。联合安监部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聚焦烟花爆竹、城镇燃气、企业生产等重点领域,共出动3个监督小组,组织检查单位企业32家。深入基层一线采取明察暗访、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生产安全问题突出的片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责任部门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问题,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狠抓落实,执纪问责力度再加码。对群众反映、检查发现、上级交办的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线索高度重视,督促建立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线索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办结时限,对超期办理的严肃警示,公开曝光。对安全生产过程中工作履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全面打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