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监督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靠前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着力聚焦监督相关部门是否存在落实安生产责任不积极、隐患排查不彻底、监管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靶向监督有力推动行业监管。

一是狠抓“一把手”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协管有责、齐抓共管”的原则,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细化安全生产分工,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内设处室、事业单位“一把手”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不定期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研究、分析、解决影响安全生产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问题导向倒逼“一把手”担负起安全生产领导责任。

二是狠抓“专业化”行业管理。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标准模糊、缺乏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问题,会同职能部门根据行业要求、作业环境、危险程度等不同情况,在行业领域形成“标准化、制度化”的安全生产准则。同时,加大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安全演练的宣传力度。定期会同职能部门邀请有关专家到行业领域进行“把脉会诊”,积极帮助行业单位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靠前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萌芽问题。

三是狠抓“长效化”整改落实。督促职能部门在各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结束后,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项目及单位做到及时通报并组织“回头看”,实行重点监管、增加抽查频次,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责任单位采用行政处罚、扣除企业信用分等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做好监督检查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