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常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合规管控与纪检监察相结合的监督体系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日前,常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风险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风控中心”)增加纪检监察职能,在发挥法务、财务人员专业优势基础上配备三名兼职纪检监察联络员,建立合规管控与纪检监察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督体系。

一是制度先行,预防为主。坚持以“制度走在业务前,监督伴随工作中”的监督管理理念,建立覆盖所有管理部门、业务领域、从业人员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现拥有1项国家服务业标准、2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示范点。集团还拥有完备的管理体系,包括464项法律法规、248项标准化制度及252项风险清单,并将相关制度、流程、表单嵌入到OA办公软件、交易平台、投融资项目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在“固化”基础上做到规则清晰、责任到人、项目可视、全程留痕。

二是垂直管理,独立履职。设置风控总监及风控中心,直接对党总支书记负责;风控总监参与集团“三重一大”会议,并作为经理层成员、纪检监察负责人参与表决。各子公司风控人员由风控中心派驻并进行绩效考核;派驻人员独立于子公司,不得在子公司领取薪酬待遇。子公司业务按规定需由风控中心会商的,必须经风控中心签字同意后方可实施。

三是加强督查,形成闭环。为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将监督检查工作纳入对风控中心的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对风控中心年度最低督查次数、督查检查预警报告篇数及质量提出明确要求。风控中心按绩效考核目标建立督查计划,并对照集团标准化制度体系,通过内部检查与外部审查结合、常规检查与飞行检查并行等措施,检查各部门(中心)、下属公司工作,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并不定时开展回头看抽检,形成监督检查“闭环”。

四是严肃追责,零度容忍。通过制定《常创集团管理人员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全员签署《常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廉政建设责任书》《员工手册》等,明确纪律规矩,确保廉政建设落实到人。对违反规定接受利益相关人宴请、健身、娱乐、旅游等活动,在利益相关人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等五项情形的员工,不论级别一律解聘,且知情不报者同责,以实现对严重违规行为的“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