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常州市地铁集团:持续深入推进“一机构一品”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派驻监督“一机构一品”工作的统一部署,常州市地铁集团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主动思考,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1234”纪检工作品牌,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抓住一个关键。修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若干措施责任清单》,制定《“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年度评估表》,从贯彻落实要求、带头执行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同级班子管理、下级班子监督等5个方面明确35条评估项点,以结果为导向倒逼责任履行到位、要求落实到位。

用好两支队伍。建立19人的纪检监察联络员和12人的纪检委员队伍,制定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工作联系会、开展业务交流培训,积极促进能力提升,强化“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建议员”作用,通过发挥两支队伍监督末梢探头、责任推动以及桥梁纽带作用,让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加强三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监督力度,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要害点位,常态化开展随机检查。做细日常监督,结合新线开工,加大对招投标、工程分包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三重一大”决策过程监督,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多措并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做实专项监督,按照部署,对公款旅游及隐形变异问题、委外管理等领域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突出“精准”二字,做到有的放矢。

贯通四项机制。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室,充分利用“身边人”开展好警示教育,着力建设“一体两线多点”的廉洁文化宣传体系,建立“处处见廉、时时思廉”的廉洁文化场景。内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常州地铁集团内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内部监督联席会议,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问题预警提示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分析研判,建立廉情数据库,向集团主要领导动态报送《集团公司廉政风险查摆清单》,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精准运用“两书一函”,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整改落实督查机制。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等过程监督,持续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定期针对某一项或某一领域的整改情况开展“复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奚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