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三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始终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以各驻在单位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为契机,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通过“三抓”,推动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抓制度机制。推动驻在单位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将党内监督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到经常。建立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专责监督、组工宣传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督促指导驻在单位组织实施干部选拔任用、“三重一大”、内部控制与评价等监督制度并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抓责任传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层领导干部会议等形式,督促驻在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读本,将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到日常工作中。推动驻在单位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与辖市区局、直属单位和各处室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常态化列席党组会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是抓“关键少数”。强化驻在单位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督促出台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内部审计规定、直属单位财务管理等制度,扎牢制度篱笆。指导民政部门出台民政“廉洁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对在建和拟建工程项目加强廉政监督管理。做好“私车公养”“挂证取酬”“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以案明纪”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紧盯春节、端午等关键时间节点,强化廉政提醒,营造廉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