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抓作风 提效能 优服务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在办理退休手续真是方便多了,去年我同事退休,办理手续的时候要跑好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很快就办理好退休手续,挺便捷的。” 日前,常州市金坛区派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到人社局服务大厅开展服务效能督查,与前来办理退休手续的李阿姨进行了交流。

而就在去年,退休人员到人社局服务大厅办理退休手续,就要跑就业窗口、企业管理窗口、社保窗口等5个窗口,现在直接到“退休一件事”窗口一站式办理即可。

这样的转变缘于派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人社部门通过抓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该派驻组在日常监督和巡察反馈发现,人社部门服务办事群众方面的投诉反映较多,遂及时会同人社部门对投诉件进行分析,查找问题症结,以便开准“药方”。通过回访投诉群众、到服务大厅明察暗访等形式,发现问题的症结在机关作风上。服务大厅部分人员在工作作风上存在敷衍了事“假作为”、业务不精“乱作为”、效率低下“慢作为”等机关“效能病”。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作风建设无小事,找准了问题症结,就要“对症下药”。派驻组督促指导人社部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业务培训,加强队伍管理、优化服务流程等方式让机关作风“提档升级”。人社部门通过制定和完善窗口单位领导值班监督、窗口服务和管理规范、工作人员日常和年度考核等制度治理机关人员纪律“松散病”;通过建立重点目标任务周调度制,对照任务进度清单自我加压,每周进行督查调度,以工作督办治理作风“漂浮病”;通过开展党纪法规、业务流程、服务礼仪等培训治理服务“粗糙病”;通过畅通局长热线和信箱等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发现解决群众办事“堵点”和服务“盲区”。

与此同时,派驻组积极推动区人社部门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工伤及退休审批审核、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劳动监察执法等31个行政权力事项和59个高频经办事项进行分类优化整合,督促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和延伸服务,将工伤、退休等相近业务整合成“工伤一件事” “退休一件事”快办窗口。截至目前,26个人社服务窗口中半数以上实现了一窗通办。 

“作风建设是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派驻组的指导下,我们用‘放大镜’找不足,用‘显微镜’查病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该区人社局局长吴英说。

现在,走进该区人社局服务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摆放在咨询台附近的“加强作风建设建议卡”,建议卡上写着,“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廉洁从政、切实改进作风、强化办事效率、忠诚热情为民”,这是人社部门对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4月,通过第三方调查,人社部门群众服务满意率达94%。

“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抓作风建设须臾不可懈怠,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通过问题的解决,总结规律,以量变促质量,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机关服务效能不断提高。”该派驻组负责人表示。(周群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