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助企纾困 助力就业创业“云突破”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疫情冲击,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稳岗就业”工作,以精准监督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胸怀大局,找准监督切入点。就业是社会安定的压舱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召开季度廉情分析对接会、专题研究会、现场督查推进会等,压实主体责任,提醒督促市人社局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最大民生,始终把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当作大事要事抓紧抓好,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责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二是跟踪提醒,有力推动新举措。围绕省、市的纾困解难相关政策,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与市人社局相关职能处室沟通,提醒建议开拓思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倡导助推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开通“常州人才招聘”抖音账号,拓展“直播带岗”“企业招聘视频”“客服跟踪服务”等业务,帮助用人单位与求职人员通过网络实现“云端洽谈”。

三是现场监督,确保政策见实效。通过直接观看直播、了解平台运营情况和查验企业招聘成果,时时关注企业在招聘过程中的意见反馈,聚焦企业申请、区级推荐和市级审核过程可能出现的“难、慢、迟、繁”问题,要求相关业务部门快速响应,及时整改,不断优化服务。对于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走形式、打折扣、搞变通、欺上瞒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经查实,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置。

四是重点监督,保障特殊人群就业。针对就业困难人群,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查阅工作台账、实地调研走访和主动约谈等方式,启动问题清单反馈机制,提醒督促市人社局相关处室着重关注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就业帮扶对象,通过开展特殊人员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一对一专人对接联系等方式,建好企业与特殊人群沟通桥梁,多渠道拓展特殊人员就业岗位,以精准监督推动重点群体就业和保障困难群众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截至5月份,市人社局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12场,5511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岗位18.74万个。其中,抖音招聘系列活动已举办16场,累计17.23万人(次)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