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渗透”监督 提升派驻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本职,充分发挥派的优势、驻的权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完善和提高派驻工作质效。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年初,督促驻在部门党委(组)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权利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三重一大”事项执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廉洁机关”建设等方面进行责任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制定务实有效的主体责任清单。以一岗双责为切入点,明确主责落实。推动各驻在单位形成管用好用的制度体系,对班子抓好“三重一大”监督,对机关中层抓紧履责尽责监督,对基层单位抓实紧盯人财物使用监督,确保责任真正落实到位。紧盯问题易发“风险点”,强化党风廉政监督。通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警示各综合监督单位人员严守规矩,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不越雷池,增强廉政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紧盯绝对大多数,依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教育敲打;紧盯关键少数,对已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处理,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督。立足职能职责,以疫情防控为发力点,开展常态化监督,切实拧紧防疫“责任链”。聚焦人、物、场所等关键环节,统筹力量资源,注重沉底对焦,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形成监督合力。联合市教育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明查暗访,对学校、培训机构、星级酒店、景区等开始滚动检查30余次。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上半年,列席各类会议32次,主动约谈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50余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见效。紧盯校内、校外减负的重点内容、具体举措,持续发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将落实“双减”政策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工作中,畅通“双减”工作监督举报渠道,重点对学校课业总量是否合理配置、校外培训机构是否规范治理、教师有偿补课现象是否及时杜绝等情况进行了解。紧盯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节前、节中、节后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科学严谨评价干部廉洁情况,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上半年来,对各联系单位“常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评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优秀等次评定”等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0次。

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强化专项监督。2月份,根据市教育局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寒假期间有偿家教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采取随机方式,对市文化小学、燕湖小学等19个学校及教师家庭进行走访;3月份,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和乡镇人员对天目湖镇思源茶场、茗林茶场、沙溪茶场、沙河香茗等17家茶场现场督察,重点对茶场外来工人核酸检测情况、测温记录情况以及现场消毒情况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建议3条。年初以来,对全市范围内各中小学食堂开展专项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食堂菜谱结构、饭菜保暖、餐具消毒、阳光监管平台上传记录、每次采购验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相关学校立刻整改到位。上半年来,共检查中小学校食堂57家,提出意见建议171条。(汤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