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用活监察建议书 助推问题整改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局已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对制度完善、资金监管、日常督察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讨,目前已督促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对监控管理、费用支出等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下步还将组织人员对公司及下属库点进行巡回检查……”日前,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了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监察建议书整改最新进展的汇报。

这份监察建议书,源于涉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中,该组发现市农业农村局下属的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存在粮库收储可视信息化管理平台规定落实不到位、地储粮出入库制度执行不严、力资费发放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农业农村局在日常工作管理上有所缺失。

“农业农村局对下属的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日常管理检查指导不到位,以至于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在制度的完善和监管上存在漏洞,从而出现了系列典型问题,影响了公司声誉、损害了群众利益。”在上述问题的分析研判中,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随后,溧阳市纪委监委向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发出了《关于加强对全市粮食企业日常管理工作检查指导的监察建议》,要求农业农村局举一反三,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制度机制、从严落实整改。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对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并对制度漏洞、党风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管、堵住制度漏洞。

为更好促进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该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即前往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开展驻点办公,通过列席重要会议、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问题调研等方式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进一步把脉问题症结,为整改工作提供有效参考意见,避免出现一发了之、形式整改的现象。

“对于监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的确是我们工作的疏忽,这次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高度重视,并对相应的问题采取了有效的整改措施。”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介绍道,“书面文件的确比口头提醒更能引起重视,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反馈也给我们带来无形的压力。”

“灵活运用监察建议书,对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是我们目前常用并有效的一种监督形式,为推动监督单位精准堵塞漏洞,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标本兼治提供了坚强政治指导。”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到。(毛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