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三步走”筑牢派驻部门“清廉防线”
发布日期:2022-07-31   来源:溧阳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派驻机构把监督做实,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近年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三有”标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时刻警醒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拉起防线。

责任单+廉政承诺,筑牢一道思想防线。“这份责任清单位,更加直观、精准的让我知晓肩上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市总工会景主席说。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扣“责任单”,督促各驻在部门厘清责任清单,督促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个性化责任、“一把手”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清单,种牢“廉政主体责任田”意识。同时,强化廉政承诺意识,组织各驻在部门开展第三个“廉政学习周”活动,4月21日—27日以“书香廉文·正气‘溧’人”为主题,通过“五个一”,即廉政书香养正气(读一批廉政美文书)、廉洁承诺守底线(签一批廉洁承诺书)、支部书记上讲台(上一堂廉政教育课)、廉政风险再排摸(查一轮廉政风险点)、知识测试促转化(答一次廉政知识卷)等措施,提升公职人员廉洁素养,筑牢廉政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和“防火墙”。

风险表+廉政防控,构建一套保障制度。“我们单位机构改革后部分职能和人员发生变化,廉政风险单和防控措施及时进行更新和完善。其中防控措施的制定较之前,更合理化和科学化,完善的风险防控制度更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履职意识、廉洁意识。”市交运局陈局长在召开专项廉情分析对接会上说道。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抓廉政风险防控这一“牛鼻子”,督促驻在部门完善廉政风险单、廉政防控措施等保障制度,常态性激活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给“廉政末梢神经”注入“防疫针”。今年以来,该组共更新13个廉政风险点、27条廉政防控措施,对7个5星级高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19条。

案例库+廉政教育,抓好一批教育活动。“违纪案件发生后,不仅违纪人应该进行自我检讨,其他同事也要反省自身,引以为戒。”该派驻纪检监察组邵组长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现场警示教育大会上说道。通过选取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和惩处身边违纪事例,采取“现场警示教育”、“回访教育”、“廉政微课堂”等活动方式,既上些“广谱菌药”,又对症上些“特效药”,进一步抓实抓细廉政教育工作。近年来该组已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会9次、违纪人员回访6人次、廉政微课堂13次。(史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