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组企联动”为“清廉国企”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7-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派驻江苏平陵集团纪检监察组探索“组企”联动机制,运用“拜师学艺”“订立制度”“量身监督”等方式方法与驻在企业形成合力,为“清廉国企”建设保驾护航。

拜师学艺,优势互补填短板。派驻平陵纪检监察组邀请驻在国有企业平陵集团主营业务部门上课,运用“拜师学艺”的方式主动学习国有企业相关业务部门专业知识,了解业务流程,对国有企业业务部门观摩调研学习,一方面可以明晰国有企业业务知识、了解业务流程、拓宽监督视野,填补国企专业业务知识不足的短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准国有企业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和日常管理薄弱环节,应用纪检监察角度实际认真分析和梳理监督检查重点。精准把握权力运行环节和风险点,掌握监督主动权。

订立制度,强调职责清流程。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与平陵集团综合部、合规部订立《“组企联动”联合监督检查制度》,形成联合监督小组并明确各自职责。以应用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监督效能,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廉洁治理,增强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能力为监督目的,以经常性、不定期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查阅台账、廉政谈话为监督方式,以共同确定检查对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下发整改意见书、回头看为监督流程,堵塞国有企业管理漏洞,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行为和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强化国有企业降杠杆、减风险管理,提升国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量身监督,术有专攻齐发力。截止目前,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平陵集团综合部、合规部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小组已结合实际,制定联合监督方案并进行专项联动监督检查2次,检查台账20余本、廉政谈话10人次,发现问题3条,提出整改意见6条,并要求涉及相关负责人立行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有效整合企组力量、发挥各自优势、量身监督,着力提高监督质效,为“清廉国企”建设保驾护航。(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