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多维度跟踪提醒监督 高质量护航常州“稳就业”成绩喜人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从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传来喜讯,常州“上榜”就业景气指数较高城市,排名全国第二,省内第一。常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嘉秀娟表示,这是责任与使命使然,是多点发力,多措并举,配合与监督共同融合推进的成果。

今年以来,为克服新一轮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及就业的冲击影响,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派驻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协助配合监督促进市人社局党组立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紧紧抓住“稳就业”这一关键,全力打出援企稳岗、扩岗增容、重点群体就业“组合拳”,切实为企业纾困、为群众解难,全市就业形势稳步向好,排名全国、全省前列。

一是立足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学深悟透上级指示精神决策部署。提醒督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稳就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意识,把“稳就业”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此,市人社局专门成立“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其中,全程跟踪提醒督查。上半年,组织“稳就业”工作专题学习研究4次,形势分析推进会3次,深入企业一线现场调研督查11次。

二是立足增强企业活力,督促多点发力出台助企纾困帮扶政策。提醒督促加强对困难企业、困难行业的深入调研,准确把握上级指示精神,吃透各条线相关政策,在实事求是、不突破底线的原则下,出台相应助企政策,让企业得实惠、能生存、有活力。为此,先后出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困难企业、困难行业社保费缓缴、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上半年,仅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一项,就减轻企业社保负担4.9亿,惠及11.5万家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则按照90%顶格返还,大型企业稳岗返还出由30%提高至50%,发放稳岗返还金额达4.54亿元。

三是立足增加就业岗位,督促多措并举鼓励激励支持创业带就业。提醒督促紧紧抓住“稳就业”之根本,支持帮助企业调整结构、扩岗增容,鼓励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就业。为此,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新出台了一次扩岗补助政策,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服务提升、统筹实施基层成长、就业启航、新一轮“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行动”计划等,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公益岗位开发,托底安置因疫情影响暂时失业人员。上半年,累计发放“富民贷”8.74亿元,惠及3236人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共计160余万元,扶持自主创业1.3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03万人。

四是立足优化服务举措,督促综合施策切实兜牢防控失业底线。提醒督促聚焦兜住兜牢防控失业底线,统筹推进服务好企业扩岗增容与重点群体就业两方面工作,注重企业用工指导,加强就业培训,力求人岗相适、供求平衡,当好企业用工与重点群体就业的“红娘”。为此,加快推进“苏岗贷”融资项目,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信用贷款,重点突出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上半年,已为135家企业发放“苏岗贷”4.72亿元。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及“新竣工重点项目”等实行动态跟踪,开展“一对一”用工指导,满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以需求为导向,实施新一轮职业培训补贴办法,帮助企业完善培养“熟练工”途径。创新“五位一体”招聘服务模式,力推实名制登记、就业指导服务、企业岗位推介、就业服务进校园等举措,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稳就业”目标任务“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