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食材的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开展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人员有没有健康证?”近期,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范围内学校食堂供应商进行一线监督,以“小切口”监督保障广大师生秋季开学用餐安全。

联动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市教育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立足实际、认真部署,建立食品及原料供应商遴选制度,出台专项督查活动实施方案。会同市监局、市农业农村局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核处举报等方式,重点检查供应商场所环境卫生、食品贮存、消毒、采购索证索票等环节,运用考核机制对供应商建立动态管理,引进纳新,不断优化供应队伍,提高配送能力。

依托专业机构开展靶向监督。依托第三方机构对大宗食材供应商供应基地重点专间进行巡查,运用网上平台监管食材采购索证索票手续,常态化开展现场飞行检查。通过线下食品安全培训,提升供应商食品安全意识,做好食材源头把控,网上日报索证留样。督促市教育局在原有“日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强化突发事项沟通的及时性,建立健全“每天报+随时报”工作机制,实时掌握第一手情况。

综合多方监管提升监督质效。围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食材供应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做好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口冷链物资的管控。依据服务学校日常配送质量及服务情况,持续压紧压实“多方责任”,拓宽监督力量,以学校为抓手,把好开学前供应商选聘关、日常品控价格验货关、疫情防控人货入校关,在思想和行动上时刻绷紧食品安全弦。

截至目前,已对全市范围内30余家学校食堂供应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次,发现问题11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下一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深入推进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存在的典型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汤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