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六项举措打造“清廉永宁”特色品牌
发布日期:2022-09-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将上级部署要求与法检两院特点相结合,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营造廉洁司法氛围为目标,出台“六项举措”,立体化打造“清廉永宁”特色监督品牌。

一是推动一批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书香法院、检察院文化建设,助力法检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征集廉洁作品、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签订廉洁伙伴协议书、举办“读书角廉连看”等一系列活动,培育廉洁文化品牌。

二是营造一种氛围。立足法检机关已有的廉洁标语、文化墙、警言警句等,强化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宣传惩恶扬善公正执法、廉洁奉公的好法官(检察官),弘扬好家风、守好幸福门的廉内助,传递正能量。

三是完善一套制度。围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江苏省法院系统八条禁令、江苏省检察机关十条禁令,引领两院结合实际,查摆队伍管理、司法办案、财务管理等方面风险点,推动制定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各项制度建设,确保政法干警廉洁司法、廉洁用权。

四是狠抓一项建设。狠抓作风建设,将“作风提升行动”作为提升审执质效的有力抓手,发布“廉节”提醒、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案件,锻造过硬法检队伍,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五是聚焦一类监督。紧盯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自主权使用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围绕司法权力运行的“关键点”、案件监督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对法官、检察官的监督管理,通过列席审委会,听取重大疑难案件的审理和决策,开展全流程监督。

六是巩固一个成果。督促法检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总结分析,围绕顽瘴痼疾整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导意见整改等关键环节,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改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早处理,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害群之马。

下一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紧扣李文宏书记在法院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切实履行协助、监督职责,一体推进“三不腐”,确保法检两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高志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