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把脉问诊治未病 固本强基正医风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刘翔峰事件引发热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发表评论文章,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就刘翔峰事件背后折射的医德医风问题开展行动。

教育作药引,前车之鉴晓“病情”。迅速组织市卫健局及下属医疗机构召开座谈会,督促院领导发挥好“头雁效应”,推动广大职工干部认真学习该篇评论文章,并就刘翔峰事件开展讨论、工作反思和自查自纠,以刘翔峰事件为警示,充分认识医疗系统不正之风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充分认识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行有所范、行有所戒、行有所止。开展学习后,广大中层中部与医院领导签订《廉洁行医责任书》,亮明自身态度。

监督为处方,把脉问诊治“病症”。成立专项小组,对照《医务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是否存在“大处方”问题,是否存在乱检查、乱开药、乱收费、多收费问题,是否存在违反“九不准”问题,是否存在医院管理“宽松软”、疏漏、失责问题,是否存在医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严问题等;梳理排查医疗系统近年来信访举报、舆情处置的相关情况,尤其是被多次举报、多次反映的医疗工作人员、科室、单位和涉及医疗纠纷、责任事故、医患关系紧张的事件;掌握“清廉医院”建设、“一岗双责”落实、医院内部管理等相关情况。

问责下猛药,固本强基祛“病根”。秉持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惩不贷。今年以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聚焦风纪问题,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针对发现的问题精准用好“四种形态”问责9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次,开展现场警示教育3次。以问责倒逼履职尽责,铲除抹黑医护形象的“害虫”、套用医院资源中饱私囊的“毒瘤”,还医疗系统风清气正。(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