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对全市秋季食品安全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切实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压实主体责任,凝聚社会共识。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方式,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在上河城举行2022年溧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暨诚信教育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真正做到诚信为本,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共治,营造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的社会氛围,让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活动中来,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为促进全市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助力提高我市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

聚焦民生关切,守护校园安全。围绕秋季食品安全,督促职能部门检查人员前往学校食堂的操作间、备餐间、食品原料库房、就餐场所等地,重点检查食材采购贮存是否安全卫生,人员健康管理是否符合规定,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是否规范等情况,督促学校食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同时,对照学校食堂的进货单,仔细查验单据上标明的时间、检验检疫情况,确保每份食材从原料采购到后厨制作的健康安全。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严查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次行动以饭店、小餐饮店为重点单位,对后厨卫生、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食品按规定储存、定期排查食品有效期等;定期对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检查学校食堂63家,校外供餐单位1家,出动监管人员187人次,在各乡镇深入开展“守查保”行动。下一步,派驻纪检组将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加大对食品经营单位,餐饮单位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排查出问题隐患,守牢全市秋季食品安全底线。(任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