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巧用廉政“三谈”护卫健康“森林”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上医治未病”,如果把一个地方的党内政治生态环境比作“森林”的生长状况,那通过开展多形式廉政谈话,对“未病防治”于整片“森林”健康来说尤为重要,更是护卫“森林”欣欣向荣的前提。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巧用廉政“三谈”,精准精细护卫健康“森林”。

关键岗位“风险谈”。根据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等级指数,对关键岗位、中高风险等级人员及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以“走心交流”“闲话家常”的形式,开展个别预约谈话,细化责任清单,定人定岗定责。让“风险谈”“案例警”促使他们提高风险防范自控强度,谨记廉洁修身是最好的“护身符”,谨记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

重要节点“提醒谈”。坚持预防为主,防微杜渐,突出关口前移,紧盯被监督单位新提拔人员任职前、重大项目实施时、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以集体廉政谈话、工作群推送廉洁提示语、通报典型案例等多形式,及时“拉警报”,提醒“梦中人”,及时“踩刹车”,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开展“廉洁守身”提醒。

回访教育“暖心谈”。本着惩戒与关爱同行,教育与温度并存的原则,对派驻机构成立以来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回访谈话。重点了解其思想转变、工作表现、生活状态等情况,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以点促面、对症下药,让受处分人员卸下包袱“不掉队”,重拾信心再出发。既体现执纪监督的“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史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