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有力监督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疫情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强化有力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向前靠,把好“第一道关口”。夯实“四方责任”是筑牢疫情防控源头防线的关键,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联合市教育局组成8个督导组,常态化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开展“四不两直”“人盯校”督查。每走进一所学校,督查组实地查看学校食堂、宿舍、隔离室等重点区域,对关键场所、重要风险点做到一个不落,不留死角;同时通过查阅台账详细了解学校在校门管理、人员管理、核酸检测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举措,检查关键部位和环节是否存在“盲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有利于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漏洞,消除风险隐患,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向后延,建好“常态化机制”。“学生在核酸检测时规范配戴口罩的意识还比较淡薄,要加强教育……”专项督查现场,纪检监察组组长许方向被督查学校当场反馈个性问题,要求学校立即整改。该组坚持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推动从体制机制层面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通过常态化专题研讨,督促市教育局及时梳理归纳督查发现的问题,通报共性问题7个,提出整改意见要求3条,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监督整改”的监督闭环。该组还督促做好联防联控,强化交通运输局、文广旅局、卫健委等成员的责任联动意识,群策群力守住师生“生命安全线”。

向深行,做好“后半篇文章”。有效提升监督质效,还要强化执纪问责,着力纠治解决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纪检组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并督促落实整改,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严肃进行追责问责。通过持续做好“回头看”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防疫纪律、认真履职尽责,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下一步,纪检组将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