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强监督细检查,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学校危化品储藏室是否符合“三双三防”要求?

“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如何履行?”

“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涉及问题是否整改到位?”

……

这是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该组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督促履职尽责到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该组坚持“组地”联动,深入一线,督促驻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宣传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尽职照单免责、失职严肃问责,确保责任链条无缝衔接,形成明责知责尽责担责的全员履责良好机制。

督促隐患排查到位。该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和“嵌入式”监督优势,联合驻在单位成立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多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抽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开展全面细致检查,查看人员是否到岗尽责,查看设备设施日常维护是否到位,查看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存在堵塞……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进行现场反馈和指导。

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为进一步提升增强监督质效,该组督促驻在部门建立“周研判、日报告”工作机制,通过对督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梳理汇总制定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检查;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一盯到底,综合运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等措施推动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抓实抓细抓牢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

经过一阶段的督查,各驻在单位根据各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分析,各驻在单位不断加强动态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建立长效机制,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下一步,该组将继续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深入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多措并举督促各驻在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