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筑牢腐败“防腐墙”
发布日期:2022-01-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热播,这部反腐专题片生动讲述了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故事。

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专题片共分五集,共选取16个案例,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干部群众140多人,生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深刻揭露了孙力军、胡怀邦、王富玉、陈刚等一批违纪违法中管干部案件,震撼心灵,发人深省。作为新时期的党员纪检干部,我们始终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 

一是常思贪欲之害。“欲为焚身火,贪是锢身锁”,既然已为官,就要放弃发财念想。《清朝野史大观》记载:清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他从不在人前提及此好,赴外地巡视更是三缄其口,不吐露丝毫嗜好心迹。一次有位下属献给他一本宋拓碑帖,冯原封不动退回,有人劝他打开看看无妨。冯志圻却认为,这种古物乃稀世珍宝,我一旦打开,就可能爱不释手,不打开,还可想象它是赝品。“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其自断财路、不给诱惑接近自己的机会,难能可贵。

二是常怀律己之心。“罪莫大于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贪念的种子一旦发芽,便很快地疯长乱长,心灵的田地必然荒芜,最终在权力欲望交织的泥潭中愈陷愈深、无法自拔。知足的态度是党员干部对物欲的一种淡然与淡泊、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执着,更是人生智慧。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虽然一直过着朴素的生活,却知足感恩:“我吃得好、住得好,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比贫困农民也好很多,只要国家发展得好,我们的日子都会好起来。”如老英雄一样,杨善洲、甘祖昌、沈因洛等这些淡泊名利、简朴本分的道德明镜灿若星辰,值得我们党员干部细照笃学。

三是常修从政之德。道德品行最能体现共产党员的硬核实力。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把入党初心刻在心里,把为民使命扛在肩上,算清人生大账,给欲望安上闸门、给行为划上边界;要心中有戒,畏法度,知进止,在名利等诱惑面前、在抉择关头,多些“小心驶得万年船”的约束,多些“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自警,心中立戒尺,戴好紧箍咒,如此,我们将永葆“清泉绝无一尘染,长松自是拔俗姿”的清廉本色,坦然地过好淡泊而有尊严的生活。(肖新民 纪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