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莫忘“少年志”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须知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何为“少年志”,简而概论,一曰家国,二为正道,三谓功成。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殷切嘱托相契合。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无问西东,只问初心。纪检监察干部当不忘“少年志”,建功时代新征程。

“家国天下事,得失存心知。”“家国”即“江山”,“江山”即“人民”。从本质而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脚上粘泥土,方能心中有数。胸怀“国之大者”就是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忆往昔峥嵘岁月,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忠诚于党,牢记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的历史使命,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民族复兴之“舰”。知所从来,明将所去。当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赋予了“国之大者”更为丰富的内涵,即“人民的幸福生活”。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把握大局、判明大势,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重点关切领域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用心用情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古往今来,“清与正”“廉与洁”,总能引起仁人志士的歌咏与共鸣,而坊间关于“包青天”“于青天”“海青天”的美谈更是经久不绝。“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屈原说,我们年少时秉赋清廉的德行、献身道义的执着不能因岁月流逝而有丝毫衰减。“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百余年前的“时代之问”,今日读来依旧让人感觉重逾泰山。回答好“时代之问”,打出自我革命“组合拳”,是当下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作为。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自我检视、查摆问题,在心存敬畏、慎独慎微中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腐蚀”“围猎”的警觉;另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零容忍”的心态争做党作风建设、政治监督、容错纠错的“悍刀”与“利剑”,切实巩固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济苍生、绝乱世、继绝学、开太平。数千年来,这是无数有识之士的“慷慨激昂”,也是我们年少时就有的“汹涌铿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当下,全面从严治党正向纵深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亦进入了关键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当立足自身岗位,时刻秉持“奋楫中流”的踔厉进取之心,将“求实”“务实”“扎实”贯穿于工作始终,推进以案促教,深化以案促改,让以案促治落地见效。要立足发展大局,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紧扣“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紧扣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紧扣社会民生迫切需求,在服务大局中苦干实干、勇毅担当,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在新的“赶考”路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