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人间有味是清欢 感悟戏剧《张伯行》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戏剧具有主题表现鲜明、人物情绪饱满、寓意真挚动人等特点。值此第61个世界戏剧日来临之际,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纪委组织全镇青年干部观看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文华奖的大型廉政历史豫剧《张伯行》,感悟张伯行清亮为官的态度和清廉一生的本色,倡导年轻干部以清欢为清乐,以“清”“刚”“爱”为准绳,不断锤炼干净、担当、清廉的秉性。

人生因有“清”而灿烂。《张伯行》以两江总督噶礼母亲大寿开场,达官显要争相送礼摆谱,张伯行却只送了一桶自己种的青菜,言喻山河长青,实则规劝贪婪的噶礼收敛贪腐之心。第一幕剧在如梦初醒的“倒显得我们送金送银有点俗了”的旁白中转场。说张伯行送的是青菜倒不如说送的是清正。身为党员干部,在错综复杂形势下,稍有不慎,就会在一个闪念、一次半推半就中纪法防线失守,因此要学会对一瓶酒、一条烟、一袋茶说不,高度警惕假借发小、同窗之名的饭局,真正做到让自己活得有尊严。尤其在各种节日期间,更要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不能以“就这次不要紧”“不值钱没关系”“又不是我一个”为自己开脱,要做隐蔽陷阱面前的排雷高手。

人生因有“刚”而坚韧。剧中,面对总督噶礼内外勾结、权倾朝野之势,张伯行始终无畏无惧、刚正不阿。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近百年风雨征程,不论哪个历史时期,总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党员干部,他们不怕当“眼中钉”“肉中刺”,乐道忘忧、铁面无私,向着心中的一束光,同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使我们党能够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同样,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要一身正气、光明磊落,还要用“生命的最强音”压倒一切歪风邪气,要手握真理之杖,会批评、能较真、敢斗争,不因困难而缩步、不因矛盾而绕道,不给歪风邪气滋生和蔓延的土壤,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生因有“爱”而从容。“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张伯行的“一字歌”流传至今,广为受用。党员干部如何把群众思想转化为爱人民是一个永恒的为民服务主观题,“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党员干部同群众打交道,要建立同他们的亲近关系,以爱民之心肃己,把对群众的爱融入到岗位工作中,多一些笑脸、多一些方法,实打实地帮群众解难题,要秉持“以守独避人,以清费廉取”之心在纷繁复杂中坚定自若,在清欢心境中从容不迫,在重要关键岗位上无私坦荡,在日复一日的鱼水情感中凝聚力量干事创业、写意人生。(曹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