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学贤吏之道 怀修身律己之德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以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历代贤官廉吏的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的人生脉络为主线,缕述先贤的家世背景、从学经历、社会历练、嘉言懿行,带领我们感悟他们的操守与德行,其中,描写海瑞的片段,让我记忆深刻、肃然起敬。

赓续海瑞自奉节俭之光,常修艰苦朴素之心。海瑞75岁病逝于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任上时,临终无一言语及身后之事,检其遗物,只有俸银十余两,绫、绸、葛衣各一件,经都御史王弘诲等率同御史捐银后,才得以入殓。可见其节俭朴素之风。纪检监察干部应以海瑞为榜样,时刻保持自我警醒,常怀律己之心,把勤俭办事、朴素生活化为一种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坚决抵制奢靡之风,坚决杜绝铺张浪费,温润勤俭节约风气,锤炼艰苦奋斗意志,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赓续海瑞遵规守纪之光,常修自省律己之心。海瑞任应天巡抚期间,曾对外明确宣告“律有明条,本院不能自赦”,他始终要求衙门上下切断一切规制外的灰色收入,裁革奢侈,轻车简从,禁绝馈赠,躬行实政。他本人也坚决奉行,从自身做起,严禁从民间榨取好处,始终依靠有限的俸禄维持生活,可见其遵规守纪之风。纪检监察干部应以海瑞为榜样,谨记贪欲是祸的道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坚守纪法红线,筑牢拒腐防线,做到两袖清风,清正廉洁。

赓续海瑞公平公正之光,常修为民爱民之心。海瑞在应天巡抚任上,最突出的功绩当属勒令前朝内阁首辅徐阶退还以不正当手段占有的6万亩民田之事。徐阶之于海瑞,可以说既是师长有救命维护之情,又是老领导有提携重用之恩,但在徐阶与百姓利益冲突对立的情形下,海瑞一心为民,毅然开罪徐阶。纪检监察干部应以海瑞为榜样,时刻秉持为民爱民之心,秉公执纪执法,坚持原则、盯住目标,做到较真碰硬、忠诚履职。

先贤虽已逝,其光凛犹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继承先贤之光,传承星火、接过重担;赓续精神、履职于行,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而不懈奋斗。(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