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一块石碑记录明代廉吏风骨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省溧阳市大溪水库生态湿地,隐藏着一个风景秀丽的古村石塘,仅有三十几户人家。2021年,村民在沟渠上发现了一块青石石碑。石碑由西向东设置,长180cm,宽82cm,厚16cm。碑面早年涂抹过水泥,剥落后显示出文字:明进士福建邵武府知府讳人群陶公之墓,中华民国岁次壬戌年春月立。

陶人群,何许人也?这块石碑又怎么出现在这个偏僻的小村呢?经文史专家考证,一位明代清廉官员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

陶人群,字众甫,号匏宇,生于明嘉靖40年,东汉末年溧阳侯陶谦裔孙。10岁父亲就去世了,兄弟5人靠母亲拉扯成人,艰苦的生活锻炼了他的意志。

万历32年(1604) ,陶人群考中进士,担任了南京大理寺右评事。他判案一丝不苟,克尽职责,经手的案件都得到公正的处理。一次一个经常欺辱百姓的恶霸杀了人,论罪当杀。恶霸家里上下打点,贿赂经办案件的官员,希望不处理释放他。陶人群怒不可遏,秉公执法,仍旧判处恶人死刑。恶霸再托朝中显要的人来讲情打招呼,人群还是拒绝了。

就这样,陶人群和朝中要员产生了过节,遭到了恶意报复。乘考满(朝廷3年一次考核官员)之际,朝中要员隐瞒了他的工作成绩,并歪曲事实,造谣中伤陶人群。所幸主管考满的官员考察后,钦佩陶人群一贯清正廉洁,办事勤勉称职而无过犯,上报皇上提拔重用,这才没有受到影响。

朝中要员又怂恿人群,走走关系疏通疏通,在仕途上好平步青云。人群讥笑说:“我对人从来没有请求,只是遵循朝廷赋予的职责,要求别人不要开后门走关系,难道现在要因为自己的行为,损坏我做人的原则吗?”

1607年,万历皇帝擢升为福建邵武知府。邵武地处武夷山南麓,一直是福建边远地区的一个府郡,人民生活贫困,读书人见识浅薄,官吏滥用刑罚,有权势的豪强横行霸道。

陶人群到任,首先停止了官府用于接待的费用,大大的减轻了老百姓的压力。又缉拿了作奸犯科的不法之徒,依据法律来处置,并且兴办学校,提拔才能出众的人。几个月下来局势大为安定。

陶人群还考核大小官员,对贪污腐败的官员给予严惩。他审理案件英明果断,毫无保留,不计较小的过错,拖了很久没处理的积案很快得到了判决。官府的法令更具威信,深入人心。

陶人群常常用法律对照检查自己,他说:“我做大理寺评事的时候,每遇到事情常常批驳人家。现在我担任了邵武的知府,没有一件事都被别人批驳,没有特别的才能,只是办事不掺杂个人的私利而已。”

邵武郊外有一条水道,砍柴的樵夫没法渡河,要绕很远的路,人群看到这个情况,就在河上架设一座桥梁,方便人们通行。邵武百姓感恩他的功德,在桥边立祠纪念。1612年,万历帝再次诰封陶人群为中宪大夫,这是正四品中的官阶。

万历42年(1614),年仅54岁的陶人群离开了人世,十年宦途却清贫一生,家中没有余钱。邵武地方的士民画像拜祭的,大概有数千人。官府禀告上级,入乡贤祠,位列首要的名宦,世世代代祭祀和崇奉。

1922年,陶氏后人为陶人群在溧阳石塘重立墓碑以示凭吊。沧海桑田,变化万千,这位大明廉吏已逝,冢迹难寻,但是,进士碑的重现,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历史研究实物。

在官唯明,理事唯平,处事唯清,待人唯诚。这是一位溧阳人带给大明官场的一泓廉政清流,如今在风景秀美的石塘,依然传奏着动人的乐章。(溧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