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做不惧“暑气”的纪检干部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小暑至,盛夏始。俗语说:“夏至三庚便数伏”,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从小暑开始了。古人在面对炎炎夏日时,有着不少避暑良策。纪检干部作为党内的一缕清风,正可以从这些妙招中体悟,感受烈日炙烤下的些许凉意。

饮药茶入喉,学会苦中作乐。古人喜饮药茶,药茶采用茶饼,加上桔子皮、消暑药材煮开,清热解毒,能够帮助人体抵御酷暑。苦是纪检工作的一张名片,信访处理、案件办理、党风建设、廉政教育,每一个纪检干部都是博闻强识的多面手;披星戴月的外调、争分夺秒的审查,每一个纪检干部也是攻坚克难的排头兵。正是这些苦,不断提升着纪检人的业务能力,磨砺着纪检人的意志心性,锤炼纪检人的精神品格。“不见征戎儿,岂知关山苦”,作为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铁军,只有在苦难中洗礼,才能在奋斗中升华。腐败问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着时代变幻、科技进步,纪检工作面临着更大挑战,要坚信玉汝于成、梅香自来,常饮一杯药茶,虽苦犹乐、苦中作乐。

卧瓷枕于塌,学会慎始慎终。瓷枕冰冷坚硬,枕之可谓“脑寒发冷泥丸惊”,但却深受古人喜爱,其中一大原因,便是因为枕的“警示”作用。瓷枕的特性使人容易惊醒,觉而读书。《本草纲目》中云:“明目益睛,至老可读细书。”纪检干部正如枕瓷枕一般,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如履薄冰。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告诫党员干部慎独的道理,纪检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一线,更应该从严律己,吾日三省吾身,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枕实自己的瓷枕。

听蝉鸣入定,学会恪守初心。消暑的最高境界,是来自白居易诗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在浮尘的喧嚣里,辟得一处清凉,需要拥有一颗平静之心,境随心转,心静则凉生。纪检监察是相对特殊的岗位,荆棘遍布、诱惑丛生,只有以理想信念筑牢初心,才能永葆政治本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根基、力量之源,是每个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新时代风云变化,新的风险和挑战层出不穷。纪检干部要牢牢把紧理想信念之舵,以初心和使命破新题、开新局,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原则、把造福人民作为根本立场,加强对党纪党史的学习,注重自身道德修养建设,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姿态入定,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恪守一颗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