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心笃志坚 永葆初心本色——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有感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收录了200多位贤吏的嘉言懿行,深读其中,颇有感悟。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他们心笃志坚,勤政为民,勇于担当的品格,足资后人学习。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范仲淹出生贫穷,家境困厄却有“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不凡志向;少年包拯生于普通,读书刻苦,以“清心直道”为座右铭;海瑞年幼丧父,勉自慎饬,以圣贤“欲人识其真心,率其真而终身行之”为真谛。心笃志坚,信念坚定,赶考新时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路上,“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

“为官之道,在于造福一方”。周忱履土知民,入乡问俗,掌握实际情形后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切中时弊,多告成功;陈邦颜“吾身逸矣,如吾民何?”,治理水灾尽心尽力,夙兴夜寐,惩治蠹吏毫不手软,受到百姓拥护;许维新博闻强记,随时了解百姓疾苦,“明镜止水”是百姓对他的极高评价。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以民心为己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把民生实事落到实处,着力解决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王恕不惧宦官权臣,大胆揭露罪行,“两京十二郡,独有一王恕”,可见他镇巡一方之份量;顾宪成行事唯从朝廷出发,从不顾及私情,为官虽遭遇挫折,却始终不改其节;欧阳之功抗直不畏强御,上官皆畏惧担责,他越职抗疏,为民请命,虽受减奉处分,却为百姓减免欠粮一万多石。建功新时代,要有勇于担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要敢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做守护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是历尽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的赶考路上,汲取贤吏智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