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见贤思齐 明德自昭——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有感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精选了两百多位在江苏为官或江苏籍贤吏在少年、青年、壮年、老年不同人生阶段立志、成事、修身的事迹,通过对何为贤官、何为能者、何为勤政、何为功绩的阐释与感悟,从而见贤思齐、明德自昭。

贤,即德行,才能。有道德,有品行方可服众;清正廉洁,处事公道方可得民心;施政为民,惩恶恤民方可德高望重。就如清代的郑板桥以自身品行书画兰、竹、石之坚韧,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在扬州为官期间重视农桑体察民情,兴民休息改革弊政,勤政廉政,无积留也无怨民,所以他深得百姓拥戴,所治理的地方也富商云集。郑板桥真正地做到了如“四时不谢之兰”高洁清雅,如“百节长青之竹”高尚不俗,如“万古不变之石”不忘初心坚韧不移。

能,既能力,才干。有能力,有才干方能处理事务;精明干练,执行力强方能治理地方。北宋范仲淹在苏州任职期间秉公直言,即使屡遭贬斥依旧不悔,更有“侍奉皇上当危言危行,绝不逊言逊行、阿谀奉承,有益于朝廷社稷之事,必定秉公直言,虽有杀身之祸也在所不惜”的豪言壮语。戍守西北期间改革旧制,轮流御敌更是得到了仁宗的夸赞。所以千载迄今,各地有关范仲淹的遗迹始终受到人们的保护和纪念。范仲淹一生倡导的“先忧后乐”的思想成为了儒家思想中积极进取的一个新标杆,更是做到了治一方水土兴一方经济,守一方边境定一方百姓。

勤,即勤勉,勤恳。尽力多劳方能立身;精勤至善方能富民。如乾隆年间的徐士林,任职期间守身严谨施政为民,清勤敬慎鞠躬尽瘁。察民情顺民意,明察详审屡平冤假错案有“治狱如神”的美誉,更被乾隆皇帝誉为“忠孝性成”的一代楷模。终因鞠躬尽瘁遂致沉疴,乃至临终仍未有一语及私。又如明朝的海瑞,推行清丈、平赋税,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遂有“海青天”之誉,为官期间勤俭节约布袍粗粮种菜自给。外放应天巡抚期间力惩贪官污吏,禁止徇私受贿并推行一条鞭法强令贪官污吏退田于民,至此贪官污吏知其上任便自动辞职。海瑞真正地做到了不谋私利,不谄媚权贵刚直不阿。

绩,即成果,功业。惩恶恤民方能得民拥戴;精勤仁爱方能善治一方。如清朝林则徐一生遍历地方,抗击西方入侵期间主张开放,学其优而用之。由他编撰的《四洲志》对晚清的洋务运动乃至日本的明治维新都有所启发。林则徐是最先从封建闭关自守的昏睡状态中觉醒,最先以全新的视角看世界。

《旧唐书》中曾指出“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而如今我们以历代贤官为例,可知自身有何不足,如何改进,有何良品可以保,切忌贪、惰、不作为。(耿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