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青年干部当拥有野蜂一样的坚强意志——观看话剧《野蜂飞舞》有感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由华罗庚艺术团排演的话剧《野蜂飞舞》在常州市金坛区党员干部中引起了较大反响。《野蜂飞舞》根据黄蓓佳同名长篇小说创作编排,作为国内首部讲述“华西坝”历史的青春群像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塑造了一位位“弃笔从戎”革命者的成长之路,弘扬了“不报家国仇,誓死不当归”的坚韧之志,演绎了一幕爱国青年保家卫国的热血篇章,对青年干部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面对苦难,要有“乐为”的境界。剧中男主人公沈天路家中虽有变故,但他笑看人生、积极向阳的人格魅力驱散了笼罩的生活阴霾。青年干部在成长历练的过程中,乐观是困境中最好的“指南针”,是笑对挫折时最强的“镇定剂”,能够让我们得以面对困苦依然坚强自若,面对得失依然安之若素,面对逆境依然乘浪前行,面对艰苦依然甘之如饴。掌握“自乐”之道,力抓“自强”之基,奋战“自破”之途永远是我们对于青春航道最好的回馈。

面对恐惧,要有“敢为”的精神。日寇飞机来袭,被流弹击中的黄教授家瞬间燃起熊熊大火,沈天路却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火焰里成功救出养母。青年干部在奔赴梦想的路上,未知与恐惧往往会是一把“隐形的闸刀”,会斩断无畏的勇气、减弱拼搏的精神、动摇坚定的信念。所以,只有保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思想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思想警醒,“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绝勇气,方能屹立不倒。

面对国难,要有“想为”的自觉。弟妹们义卖荷包和烟袋、毅然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加入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沈天路奋起参加空军,直至壮烈牺牲,满满报国情在滚滚硝烟中无声的呐喊。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青年干部应当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觉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志; “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重重阻碍才能得以破除,道道难关才能得以闯过。

贯穿全剧的钢琴名曲《野蜂飞舞》形象感鲜明、意义深远,其迅疾绵密的音符和激越亢奋的旋律就像是年轻生命中涌动的澎湃热血。在苦难、黑暗的年代,主人公们依旧养成了健全的人格、坚韧的品质。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要以史为鉴,以史为镜,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把责任抗在肩上,尽情挥洒热血,以饱满的热情勇立时代潮头、担当时代使命、争当时代先锋!(赵梓旭 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