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不忘初心使命 矢志砥砺前行——《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充满着无限的希望和可能性,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近日阅读的《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深入剖析了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堕落轨迹、蜕变根源,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一、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共产党员,要在实践中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要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全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案例中的许多年轻干部虽然业务能力出众,但是却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丧失了最基本的政治理论素养,不但以自身的利益为中心,更有甚者从政府的惠民政策和群众的救命钱中贪赃枉法,忘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初衷,开始追求权力带来的优越感和金钱带来的愉悦感,在迷失自我后逐渐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年轻干部涉世未深,不免遇到花花世界的诱惑和有心之人的围猎,这就要求我们在树立理想信念的过程中还要养成不断巩固的习惯,不忘初心使命,不断自我检视、自我提高,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严格自律,恪守廉洁诚信

作为单位员工,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树立起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性,尽心谋事、尽职干事。案例中的当事人们虽然职位各有高低,但都在错误价值观的驱使下沉迷低级趣味,选择追求物质享受,最终步入铁窗生活。这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缺乏廉洁自律意识,守不住原则底线,为了满足低级欲望不惜违纪违法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正确的态度,坚决不做有损党和国家利益的事情,真正做到坚守底线、不迈红线。

三、见贤思齐,奋力担当作为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教育监管的缺失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固然给年轻干部提供了违规违纪的机会,但环境是外因,依然有许多年轻干部可以摒弃各种私心杂念,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岗位工作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像书中所提到的与案例当事人形成鲜明对比的黄文秀、李夏等同志,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以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用热血实干诠释着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成为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优秀代表。我们要学习他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可贵精神,要坚持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不懈奋斗,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的力量,让初心使命结出丰硕的果实,真正做到守正创新、奋斗无悔。

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除了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以干事担事的精神和干劲,去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