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青年把好舵 廉政记心间——《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强化政德修养,才能始终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当好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读了《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30余个违法违纪年轻干部案例让我触目惊心、感触颇深。他们年纪不大,有着类似的基层工作经历,也有着出色的资历、学历,更是受到党多年培养的优秀青年干部,从“天之骄子”到“堕落分子”,金钱、权力、糖衣炮弹的诱惑让他们一步一步背离信仰、走向深渊,给我的感受不仅仅是愤慨与惋惜,更多的是警示和教育。

回首过往的奋斗路,眺望未来的奋进路,不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年代,“廉洁”作为一个词语都有它不可替代的光芒以及深厚的内涵,在具备务实精神的现代社会,尤为重要。作为年轻同志,廉洁对我来说并不是一句空话、套话,是需要我用行动去践行的职业操守,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一要守规则,正确行使权力。任何公权力都不能成为个人交换利益的“资本”,而应该是组织赋予的沉甸甸的使命,面对这份使命,要转化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要继承先辈们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修身养德,守纪律、讲规矩,保持清正廉洁,尚俭戒奢,以案例中的《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中的反面案例为警醒,自觉对标对表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个人良好的形象。

二要明底线,坚持把牢方向。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青年干部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保持一致,持有久久为功的恒心,做人要慎独慎微,管住自己、管好自己。常怀“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切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任何贪念、私欲都要扼杀在摇篮之内。要牢记入党时候的铮铮誓言、对群众的承诺,以及父母的谆谆教诲还有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培育良好家风,成为工作坚实的后盾。

三要表决心,勇于正面发声。青年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和干劲,克服畏首畏尾的思想,对生活中、网络上的不当言论及行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净化网络环境。除此之外,青年人要从入党誓词中涵养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困难敢于挺身而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保持“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奋斗姿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不断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硬功夫,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