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起步“一、二、三”,走好廉洁路——读《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有感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什么时候最讲实干、最能吃苦、最有劲头,这个国家就最有希望、最有精神、最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堕落轨迹、蜕变根源,引导我们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以“一条底线”规划“正直人生”。年轻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把党和⼈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做⼀个知敬畏、守底线的⼈。对党员来说,自觉自律是我们每个⼈向上的动力,只有我们把自身内部的锁扣紧了,常反省,加强约束,才能真正做到思想上的不想腐,继而做到行为上的不腐败。

以“两面镜子”折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忠告早提”,“警钟常敲”,不断优化方式方法,持续加强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加强纪法教育、廉政教育,强化纪法观念。以人为镜,以史为镜,照好“正衣镜”,在学习党史中坚定初心使命、锤炼意志品质,传承与发展共产党员的优秀传统,以昂扬姿态开启奋斗新征程。照好“警示镜”,用部分误入歧途的年轻干部“三十入狱”的“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三种坚持”守护“至善初心” 。要坚持防微杜渐。基层党组织、机关科室要经常性开展一对一廉政谈心谈话、党风廉政教育,通过上党课、上政治课的方式,运用案例警醒、警示视频、交流发言等,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坚持实干肯干。作为有生机、有活力、有担当的青年群体,切切不可丢掉了“向困难进军”“向科学进军”“青年突击队”“新长征突击手”的先锋记忆。凡事要在一线蹲,遇事要往前线冲,主动担当,实干苦干,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霸气。要坚持一身正气。“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把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拧紧人生“总开关”。

年轻干部不能“坐而论道”“独善其身”,要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勇于到思想交流交融交锋的一线,捍卫规则、捍卫常识、捍卫信仰,把凛然正气体现在爱国爱党的实际行动上,展现出年轻人信仰如铁、意志如铁、担当如铁的青春力量。(谢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