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遍尝“苦辣酸甜” 方懂纪检监察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是2019年5月从镇组织科转岗到纪委条线的,2021年初,又有幸加入到市纪委的大家庭。三年多的时间,我见证了纪委监委的改革发展,纪委监委也记录了我的成长。初见纪委,我觉得纪检监察工作像一道菜,千般滋味,尽在其中;躬身入局,我才发现纪检监察工作更像一本书,金玉良言,尽在其里。

迎面而来的是“苦味”。“去纪委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这是我来纪委前,同事对我的“劝告”,事实也确实如此。尤其是刚到镇纪委的时候,纪委原先的同事都去了别的单位,不等我对纪委工作有个初步的了解,案件线索就纷至沓来,经常手上的案件还没有查完,新的线索又交办下来,当“能力不足”遇上“时间紧、任务重”,周末加班顺理成章成为常态,此为苦。

接踵而至的是“辣味”。纪委工作业务性强,专业水平要求高,当面对着纷繁复杂的党纪法规、毫无头绪的问题线索时,忐忑不安的本领恐慌是辣;工作中一时的粗心大意,审核不严,导致案件出现质量问题时,受到的批评是辣。

偶尔夹杂的是“酸味”。审理工作作为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严格把关是职责所在,但有时提出的反馈意见却会被办案人员误解为“吹毛求疵”,受到同事的不理解是酸;处分决定下达后与受处分人见面时,有的人认为我们执纪过于严苛、不讲人情、小题大做,不考虑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听到他人的埋怨是酸。

细细回味的是“甜味”。纪委的工作是辛苦的,却也是容易产生成就感的。听到信访人满意的答复是甜,看到村民领到拖欠已久的土地租金、补偿款后的笑容是甜,看到谈话对象经过开导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是甜,这些小事看似微不足道,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苦辣酸甜”就是我对纪委监委最初也是最直观的印象。所有经历过的,最终都会变成催人成长的养分,而那些“苦辣酸甜”的感受,更是帮助我读懂纪检监察这本书最生动的注解。

书的第一章是“责任”,教我懂得使命与担当。来纪委之前,纪委在我心中的印象是神秘的,是严肃的,是令人敬畏的。来到纪委后才发现,纪委的工作神圣但不神秘,特别但不特殊。作为行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纪委监委肩负着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责任,每一个纪检人都是维护“国之大者”的参与者、亲历者和实践者。在这里,有人忙碌在纠四风、树新风的督查一线;有人坚守在查案件、反腐败的执纪一线;也有人活跃在扬清风、治未病的宣教一线。每个人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分内小事”就是纪检人的使命与担当。

书的第二章是“纪律”,教我懂得敬畏与底线。明纪律,才能有知敬畏、守底线。很庆幸能在工作的最初就在纪委的岗位上锻炼,接受纪法的熏陶,扣好第一粒“扣子”。纪委的工作经历,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虽然没有刻意开展廉政教育,却又随时随地在进行纪律教育:在案件查办中准确鉴别违纪违法类型,在审理谈话时感受被审查调查人真诚的忏悔,在翻阅纪法条规中对党纪法规有更深入的理解……每一个案件,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生动的现场警示教育,那么多的反面教材,更是让我清晰地认识到公职人员所不能触碰的底线,也让我始终对纪法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书的第三章是“作风”,教我懂得严谨与认真。纪委让我感受颇深的就是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在案件审理中,从违纪事实到定性量纪,从程序手续到案卷文书,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把关,一个错别字都不能放过,为的是将“二十四”字方针落到实处;在常州市委巡察组,全组人员一起逐字逐句地修改巡察报告,甚至连标点符号都要仔细斟酌,为的是反馈的问题清单句句有支撑,字字有依据;在省纪委案件专班,审查组组长带着我们在上万条的银行流水中一一甄别可疑线索,印证谈话人员证词的真假,为的是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纪委的严谨不是刻意的死板较真,而是对党员干部的认真负责,只有在办案中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作风,才能准确定性、恰当处理,实现“三效合一”。(周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