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汲取传统文化精华修己正心——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有感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发,选取历代特别是明清时期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贤吏,通过讲述他们为官正已、造福为民的事迹,让读者领略先贤立德立功立言之道,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从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正做人、廉洁从政。

贤吏之道在于勤政。“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勤政务实是好干部尽职履责的首要条件。历史上第一任漕运总兵官、明代陈瑄为民凿渠,导湖水入淮,为官清廉,面对每年数百万两的帑银不染指分毫。晚清王仁堪为民治水,秋冬之际,仍坚持到工地巡视,哪怕手足皲裂,也不喊苦叫累。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体会到勤政就是要格尽职守,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松劲、不停步,要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不断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力、战斗力,贡献青春智慧,不负时代厚望。

贤吏之道在于为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古人徐溥为官清廉,乐善好施,将自己的田产作为义田,分给穷人耕种;程颢为官时关心民间疾苦,因体恤百姓而深受爱戴;袁枚详察民情,始终坚持从百姓实际利益出发;施世纶则坚持站在平民、诸生立场,严明公正,赢得百姓交口称道。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年轻干部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工作中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坚持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用心用情谱写新时代为民服务新赞歌。

贤吏之道在于清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古人况钟刚正廉洁,担任苏州知府13年,家里竟未置一间房,未添一垅地,可谓“清风两袖去朝天,不带江南一寸绵”。再有陈幼学以其亲身经历劝导众人“惟勤惟俭可以养廉”,以清节自矢、两袖清风而成为一代贤吏,自始自终洁身自好,廉明为政,哪怕家人一起跟着过苦日子,也不收受贿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清廉也是为政本色。我们要坚持守底线,讲作风,严要求,牢记清正廉洁的重要性,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这本书,一位位贤官能吏仿佛从历史的长河中走出来,向我讲述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跃然纸上,向我们清晰地展示出江苏历代贤吏所蕴藏着的历史借鉴价值和现实教育意义。(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