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品廉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几年,反腐倡廉的电视剧、纪录片火了好几部,《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零容忍》等等。我们时常说廉,但廉的含义是什么呢?《说文解字》中说“廉,仄也。从广、兼声。”古语说堂之侧边曰廉,是指堂屋的侧边、棱角,故廉有正直、刚直、品行方正之义。也有另一种解释说“廉”也可以引申为堂屋,廉中的这个“竖”,就像堂屋的横梁,必须厚大中直才能撑起整个屋子。如果横梁有裂痕了,会让这座“堂屋”摇摇欲坠。扶正后的“堂屋”高大正派,代表着“廉正”,点起明灯的“堂屋”,明亮温暖,代表着“廉明”。所以古语的廉指堂的侧边也好横梁也罢,它必须得直,也必须得正。

说起廉的本意,我又联想到了廉的几个同音字,让我们一起再去品一品廉的深意。

廉同莲花的莲。很多廉洁教育基地种了一池莲花,激励人们像莲花一样洁身自好,清正廉洁。出淤泥而不染,是莲花的本质特性。但如果仔细观察的话,绝对不染是不可能的。但莲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它能自洁,使污染物很快的被水消除。鲁迅曾说,以人为鉴,明白非常。那么以莲花为鉴呢?莲之不染因自洁,人之不染因自省。所以思己自省是廉的一种深意。

廉同镰刀的镰。我们都知道镰刀是党旗的组成图案,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好“手中的镰刀”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所以克己奉公是廉的又一深意。

廉同链条的链,党纪法规就是约束自我的“链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所以约束自己守规矩也是廉的一种深意。

在当前建设廉洁溧阳的大背景下,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要摇曳着内心的一朵“青莲”。

以莲为师,思己自省。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的丰富,以及社会风气的不良影响,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开始模糊,忘记了公仆身份,追求个人享乐,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补足精神之钙,头悬反腐利剑,学习莲的自洁精神,做到以莲为师常自省,心如莲则廉洁,身如莲则刚直,行如莲则威严。

以镰为刃,克己奉公。我们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由党和人民赋予的,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奉献。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面对疫情突袭,我们义不容辞,下沉监督;面对贪污腐败,我们敢于亮剑、严肃查处;面对人情压力,我们坚持原则,恪守底线;面对利益诱惑,我们刚正不阿、廉洁奉公。外调内审、执纪问责,我们把稳心中一杆秤、扛起身上两肩责。

以链为绳,束己守纪。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线、法纪线、生命线,把握好这条线,就会于心无悔,心底无私天地宽;破坏了这条线,踩到了这条线,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我们是执纪者,更要做守纪人。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规范行使权力。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坚定信念,竭尽全力为廉洁溧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孙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