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坚守初心 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柳宗元的一篇小寓言《蝜蝂传》说,蝜蝂是一种“贪心”的小虫,爬行时不管碰到什么东西,总要捡起来,放在背上。慢慢地,它背的东西越来越多,走起来也越来越困难。蝜蝂背部非常粗糙,东西堆积在上面散落不下来,有人可怜它,帮它把背上的东西拿下来,当它刚刚能够行走时,又会像以前那样捡起重物背在身上向前爬。最后,小虫子身上背的东西越来越重,终于被自己身上的重物压死了。人作为万物之灵,按理说比小虫子应当高明得多,但在这个物欲横流、纷乱扰攘的社会,很多人秉持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观念,去追求所谓的“成功”,却迷失了本心本性。青年干部作为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走稳每一步路,扣好每一粒扣子,显得至关重要。

在纷繁复杂的诱惑中秉持慎独慎微的“戒备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个欲望就是一根铁环,无数的欲望互相纠缠,就好像无数只铁环串在一起,形成了一根长长的铁链,牢牢地拴住了我们的手脚。建国以来执行死刑的第一个副省级干部胡长清,也是因为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从而误入歧途。《礼记》里讲“君子必慎其独”,东汉郑玄解释为“慎其家居之所为”,也就是说,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仍然要谨慎地约束自己。知乎上曾有一个很火的话题: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有一个回答让我眼前一亮:外界的批评或表扬,惩罚或奖赏,低看一眼或高看一眼,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放纵和约束之间,发自内心地选择自我约束,这才是真正的自律。青年干部尤其要注意防微杜渐,常怀戒心,戒骄戒躁,保持清醒头脑,不让权力蒙蔽自己的心智,真正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取舍选择的考验中坚守云淡风清的“得失心”。人的一生充满选择,当考验来临时,取舍之中是智慧,更是价值追求。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不幸福,不是因为拥有的太少,而是在于想得到的太多。正如曾在徐州市呼风唤雨的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赵大荣在身陷囹圄后,细算了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等人生“七笔账”,笔笔不划算,正是因为当初不能正确的取舍,侥幸心理作祟 ,才一步步陷入歧途。知道该要什么是聪明,知道不该要什么是智慧。人的一生就是一个选择、取舍的过程,在物质生活不断刺激我们神经的今天,放弃与拒绝有时候需要莫大的勇气。与其让自己负累,还不如轻松面对,感恩自己拥有的,对不属于自己的坚定说“不”,始终秉持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心态,我们的生活反而会更加轻松自在。

在宠辱不惊的淡然中筑牢知足常乐的“平常心”。24节气之一小满,意为夏熟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尚未大满看似缺憾,于人生,却是恰到好处。正如当前网络有一个热词“小确幸”,人生难得百分之百的尽善尽美,却时常有具体而微的知足令人欢欣小满。《红楼梦》中有一句话:“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正是对那些既不“知足”更不“知止”者耽于窘境的极好描述。很多时候只要自己能静下心来想想,能学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朋友知己有三,家庭温馨幸福,能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还有什么理由对生活抱怨和不满足呢。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心灵会沉浸在一种宁静、淡泊、满足的小幸福中,才会时时怀揣着一颗善心与爱心,去回报生活给与自己的一切。

在矢志不渝的奋斗中砥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青年干部做人做事要慎独慎微、云淡风清、知足常乐,是要求我们不要过分追名逐利,但这绝不是让我们万事随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借口。有的领导干部崇尚“无为”的官场之道,怕犯错误那就干脆什么都不做,习近平总书记对“为官不为”现象深恶痛绝,这是一种缺乏党性、不敢担当的表现。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个体需要承担的事业、家庭、生活责任也越来越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一种得过且过的工作生活方式,衍生出火爆网络的“佛系青年”,纷纷开始“躺平”。然而,如若事事随大流,最后只会湮灭于人潮,丧失了斗志、迷失了自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正是人一生中精力最旺盛、思维最活跃的时候,青年干部要珍惜、把握、利用好这个最佳时期投入干事创业当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用青春挥洒汗水,用拼搏成就梦想。 

人生的路上有鲜花、有掌声,也会有坎坷、有迂回,遇到鲜花和掌声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因此迷失前行的方向;遇到坎坷和迂回时不气馁,不因此丧失前行的信心。青年干部在工作之初要做到定好人生的基调,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而在漫漫人生旅途中,要扣好人生中的每一颗扣子,风起云卷,花开花落,待到回首往事的时候,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吕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