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平凡中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不撤离!只要我还在,就一定能接起电话!”9月5日,四川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距离震中仅21公里,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震感强烈。危急关头,水电站当班值长徐博海没有退缩,选择坚守。这段录音记录下地震瞬间的生死抉择,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与担当。

忠诚是立身之本,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只有拥有了坚定的信仰,才能站位高、眼界宽、心胸阔,才能秉持信念不忘初心,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不躁,在困难和逆境时坚如磐石。忠诚之心,人之大德,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排头兵,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岗位特殊,责任重大,更要树立铁一般的信念,以忠诚强化政治品德,以一颗赤诚之心,维护党的权威、听从党的号令,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干净是为政之道,是底线。在这个物质财富蓬勃增长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在人心浮躁的社会里,丢失了最本真的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律人首先就要做到律己,慎言,慎行,慎思,慎独,秉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年轻干部在面对复杂而充满诱惑的外部环境时,更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择善而交,择廉行事,对党纪法规常存敬畏之心,保持一名纪检监察人的政治本色。

担当是履职之要,是关键。人人都会仰望天空守望正义,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纪律检查、监察调查的神圣职责,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创造了绝佳的舞台。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画卷已展开,蓝图已汇就,圆梦恰逢势,新时代赋予每一位纪检监察人新的使命与担当。大道修远,重任在肩,青年干部既要警惕躺平的慵懒随意,亦不能以佛系作为自己贪图安逸的借口,而应继续沿着前辈奋斗的足迹,挺直自己的脊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

凡人微光,处处闪烁。我们的身边从来不缺英雄,在危难之际,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平凡的岗位亦能绽放出伟大的人性光辉。(吕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