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高举清廉的火把 照亮贪腐的角落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如今飞速发展的时代,踊跃出无数胸怀理想抱负的有志青年,在新时代的中国,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定离不开年轻干部在新征程上踏下的属于自己的坚实脚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贪婪、腐败的欲望也在阴暗的角落里野蛮生长,年轻干部如何确保阳光茁壮成长,如何确保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滑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此刻步入时代舞台的我们如何交出一份年轻干部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满意答卷就显得尤为重要。

只需简单搜索,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腐败贪污的典型案例实在不少。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安徽省宣城市的徐鸿博,因其所处的岗位也是工程相关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1984年出生的徐鸿博在工作的10年间收受红包、礼金和好处费共72.4万元,对权力的滥用和盲目追求,让徐鸿博逐渐堕落、迷失,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他自己也终将为错误的选择付出沉重的代价,给自己的个人事业画上了一个不完整的句号。从这些年轻干部迷失方向、步向深渊的无数案例可以看出,我们这类年轻人群虽然有着充满希望的创造力,但往往也更缺乏社会阅历,工作的锻炼太少,自制力太差,容易被权力、利益、人情世故等迷惑因素所蒙蔽,一旦被遮蔽双眼,只会一步步积少成多,逐渐迈向违法违纪的深渊,举步维艰。

头顶应时刻高悬清正廉洁的明镜,特别是在自己的工作中,涉及到工程建设内容,这些领域和岗位也往往容易产生问题,要时刻注意这些权力运行过程中带来的风险和隐患,提醒自己,稍有不慎,即是万丈深渊。同时要想抵御身边的诱惑,自己也应注重以下三点:

一是以反面案例为镜时刻检视自己。“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要用一次次的贪腐案例所导致的严重后果警示自己,明白腐败的代价是很沉重的,对腐败心生畏惧。如此多年轻干部沉迷于购物、高端消费、追求物质享受,最后等待他们的终将是正义的制裁。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自己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的教训,坚持警钟长鸣,杜绝侥幸心理,在前行的道路上一刻也不放松。

二是加强廉洁教育理论知识学习、分辨是非能力的培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不是“清廉”死就是“腐败”亡的斗争。在这场持久战中,清正廉洁就是我们的长枪大炮,防止腐败的能力强弱就是我们大炮的口径尺寸,纪法规矩知识的储备就是我们子弹的数量,唯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鉴别善恶能力的水平,知纪知法、守纪守法,善于思考感悟,时刻自省、事事谨慎,才能在这场同腐败的斗争中大获全胜。

三是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如同当初入党宣誓的那句“严守党的纪律”,既然宣誓,必定要用终身去贯彻。时代在变、人在变、物在变,唯有保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变化的潮流中屹立不倒,坚持精神支柱,将廉洁的信念烙印在心中,方能在时代的舞台中央展现自己的风采。树立正确的三观,筑牢思想上的防线,时刻准备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清正廉洁的参天大树坚实地埋在内心,任凭腐败之风、贪婪之雨的吹打而坚毅不倒。

与腐败的斗争永远在持续,要具备持久战的觉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在社会建设上要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在廉洁的阳光大道上也要树立鲜明的旗帜,高举清廉的火把,照亮贪腐的角落,把属于自己发光发亮的人生道路走的一身正气。(杨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