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青年干部要修行修心修志——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有感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于2021年出版发行,选取收录了200余名江苏历代贤吏的嘉言懿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从自身做起修行修心修志,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

习先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囊萤映雪之勤。明代周忱天资聪颖,18岁就考入府学成为廪生,但其祖父告诫他不要在浅学之后便志得意满、急于求成,他便选择继续钻研,厚积薄发,5年后乡试中举,再中进士。我们青年干部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也应当学习周忱不断求学进取的精神。“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工作中应当摒弃一劳永逸的心态,坚信学无止境、业精于勤的道理,通过不断地勤奋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精进自身的工作能力。

承先辈“公而忘私人本道,粉身碎骨心皎洁”的冰壸秋月之廉。唐代薛苹出身于官宦世家,不仅政绩卓著,还注重为官清廉、生活勤俭。他吃穿用度都十分节俭,一件衣袍穿着十几年不忍换新,却将多余的俸禄用来接济贫困的亲属与友人。我们青年干部应当端正自身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深刻领悟“公生明,廉生威”与“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道理,在心中悬一面“明镜”、立一把“戒尺”,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做到立世有信念、心中有定见,成为一名干净可靠的高素质干部。

守先辈“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枵腹从公之贤。明代况钟在苏州府上任伊始,便认真了解当地民情与积弊,上书朝廷减轻重赋、整顿吏治、平反冤狱,治苏9年任满后,当地官民2万多人联名请求况钟留任,真正阐释了何谓“官不负民,民拥戴官”。我们青年干部应当谨记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坚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做好群众的暖心人、贴心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青年干部学习历代贤吏为官之道要常读常新入脑,常思常悟入心。将所思所悟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新时代新征程中,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龚司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