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不该收的礼物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爸爸,我今天数学考试成绩出来了,又是100分。”刚下班到家,上小学的儿子就兴冲冲地对我说。

“考得不错,继续努力,下次再考个100分!”我高兴地说。

我是一名乡镇纪检干部,从小到大一直很平凡,唯一值得骄傲的就是儿子,他不仅成绩优异,而且还当上了班长。面对亲友的赞许,我虽然表面谦虚,但心里却是乐开了花。

晚饭后,我走进儿子的房间,看他正拿着一支笔把玩着,走近仔细一看,这笔还是进口的。

“你的笔是哪来的?” 

“同学给的。”

“这么好的东西,同学为什么给你?”

“我的作业借给他们抄啊。”

我大吃一惊,“除了这支笔,还有别的吗?”

“还有文具盒、卷笔刀和吃的。”孩子从书包里掏出一大堆高档零食和文具。

“收到这些东西,都是因为借作业给别人抄吗?”

“不全是,我当班长,同学们要巴结我,希望我管他们时松一点。”

“你包庇送东西的同学了吗?”

“是啊,吴函迟到了,张浩南午休时吃东西,我就当没看见,也没有告诉老师。”

我勃然大怒,才上小学的孩子,怎么就学会收礼办事这套了,正要发火,妻子拉住了我。

“这是影响孩子品质的大事,你不要着急发火,要想想治本之策。”听到妻子这么说,我想了一夜。

第二天放学后,我给孩子讲了毛主席拒收礼品、拒绝为亲友办事的故事。孩子听了后,若有所思。

第三天,我给孩子讲了周总理拒收馈赠礼物的故事。

……

接连讲了一个礼拜,孩子开口了:“爸爸,听了这么多,我明白了,我不应该收别人的东西,更不应该包庇同学,我错了。”

“发现你收同学东西、帮同学打掩护,爸爸很着急,也很惭愧,我是纪检干部,整天教育别人,自己的孩子却教育少了,我应该好好反省。给你讲廉洁故事,就是希望你能明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过得好一点,但要通过正当方式去实现,不能利用自己的职权违规获取。你当了班长,有点小权,决不能以权谋私,现在不能,长大了更不能。”

当天晚上,儿子就把同学送他的东西收拾了一下,准备第二天全部还给他们。此后,我也再没发现儿子有收同学礼物的现象了。(田永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