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三代纪检人的接力传承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贡献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正如苏霍姆林斯基一句教育名言:“父亲和母亲们,你们在孩子身上延续着自己!”因此,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是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的一种无形的力量。

我父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原来是常州市无线电总厂的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平时,父亲经常教育我,要简朴生活,清白做人,凡事都要靠自己。小时候,我曾问过父亲,我姓名的由来。我父亲对我说,你姓名的含义是:“淡泊明志,无私奉献”。为此,我母亲还偷偷流过泪,说:“儿子刚生下来,取名贡献。就你积极,儿子一出生就献给国家!”还记得那年我刚上初二,晚上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经常来串门的张叔叔。只见张叔叔手里拎了两瓶酒和一箱水果,急匆匆地问我:“你爸爸在家吗?”我礼貌地笑着说:“张叔叔,我爸在家的!”我父亲听到动静,赶紧出来查看。我回房间后不到十分钟,就听到我父亲大声呵斥道:“这怎么行呢?年轻人要求进步不能走歪门邪道,要靠自己的真本事!”随后,大门哐地一声关上了。过了一会儿,我母亲从房间里走了出来,问父亲:“今天你怎么了,平时小张来你总是客客气气的,这次为什么发火呀?”我父亲说:“还不是小张想提干,找我帮忙!这忙能帮吗?我是纪委书记,能违反纪律吗?”这时,我也从房间出来。我父亲铁青着脸,厉声说:“下次看见张叔叔拎了东西来,就不要开门!”通过这件事,从小就在我心里埋下了“要清白做人,凡事都要靠自己”的种子。

1996年,我选调到市纪委监委工作,那时我刚满27岁。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已经26年了。期间,我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不敢懈怠。人生处处有考验,考验党性、考验人格、考验操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更多的是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主办市化工机械厂的案子。我市某厂面临破产,前后四任厂长贪污腐败,工厂职工义愤填膺。在查案期间,其中一位厂长严某居然跑到我办公室,送给我两张购物卡。记得,我当时正在办公室看案卷。听到门外传来敲门声,我说了声:“请进!”只见门开了半条缝,露出了一个脑袋。我抬头一看,眉头微微一皱,心里想:“咦,这不是严厂长吗?前几天在办案点刚找他谈过话,怎么会跑到这里来呢?”严某满脸堆笑,说反映一下厂里的情况。严某名义上是反映一下厂里的情况,实际上是来打听案情的,我都一一巧妙地回避了。在离开之前,严某从口袋里掏出两张购物卡往桌上一放,说是你们办案人员辛苦了表表心意。我说:“严厂长,办案人员收受购物卡是违反党纪国法的,你不是在关心我们办案人员,实际是害我们呀!”严某见我态度如此决绝,无奈将购物卡放回了自己的口袋里,然后起身拉开房门,灰溜溜地走了。市化工机械厂办案工作并没有受到影响,一举查处了四任厂长受贿、受礼、违反财经纪律等严重违纪问题,稳定了职工的情绪,防止了群众集体上访,确保了该厂顺利破产兼并。

2021年6月,我女儿通过统一招考,到街道纪工委工作。我也跟父亲一样,常常叮嘱女儿要简朴清白,凡事靠自己。一天,我正在办公室看文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中说,感谢你培养出一个出类拔萃的女儿,能文能武,既能写材料,又能演讲;你女儿写的信息多次被省纪委录用,这次演讲比赛还拿了一等奖!第二天正好周末,在我老父亲家吃饭。吃饭时,我问女儿怎么回事?我女儿回答道,是参加街道举办的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了第一名。我又好奇地问:“那为什么有人打电话给我呢?”我女儿说:“噢,单位要求填个人信息表,我留了您的电话。”这时,我父亲微笑地对我女儿说:“祝贺你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又语重心长地嘱咐道:“现在我们一家三代都做纪检工作,清廉家风不能丢,要代代相传啊!”我和女儿对视了一眼,郑重地点了点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清则民风清!让我们筑牢家庭拒腐防变坚固长堤,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共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