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案鉴库 >> 内容
浅谈查账手段在办案中运用的几点做法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查账是在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中经常使用的调查手段,对发现问题线索、突破案件、固定证据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办理贪污、挪用公款等性质的案件中,查账获得的证据往往是“证据之王”,可以起到一锤定音、如山铁证的功效。下面,笔者结合办案经历,浅谈查账手段在办案中运用的几点做法。

一是多加研判,构建查账前提。在办案中,查账的前提是获取账务资料,包含账簿、记账凭证、财务制度、财务人员信息、银行交易记录等。为准确、高效调取或查询这些资料,可以事先通过网络搜集该行业或系统发生过的职务违纪违法案件信息(如裁判文书网),进行查阅、分析,提前了解和预估可能发生职务违纪违法的环节和岗位,然后有重点、有针对的收集该单位的财务资料。收集时,要格外留意查找账外账和财务人员的私下记录,因为财务人员的利益诉求与其单位利益不是完全吻合的,常常成交集状态。出于自保目的,财务人员往往会“偷偷”记下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的真实情况,而这些资料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关联性均非常强,属于直接证据,对于案件至关重要,异常关键。如2018年办理的溧阳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医疗管理科科长贪污的案件,如何才能锁定贪污数额,就需要相关书证来确定。因此,在审讯时,我们就将查找“账外账”作为审讯重点。后根据一名嫌疑人供述在其家中阳台上的花盆下,找到了一个记录报销特种病医保清单和具体花费明细的小本子,至此才铁证如山。 

二是核查账户,挖掘隐藏户头。实务中有的单位为了资金使用方便,会在开设基本账户外,又开设临时账户或者以个人名义开设账户供单位使用。为此,我们可以把从银行调取的该单位的账户信息与账簿记录进行核对,看有没有漏记的账户信息。如有,则要重点关注,继续往下追查。同时还要把单位账户与该单位会计人员或者与领导关系密切人员的银行账户进行关联分析,看两者之间有没有资金往来,进而查找有没有将公款私存的情形。如,2020年查办的溧阳市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原出纳会计挪用公款案件,该会计利用担任市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出纳会计的职务之便,采用虚增现金支票金额的方式,将部分现金转存到以会计自己名义开设的私人账户中,然后多次用于个人高消费,触犯挪用公款犯罪,而这名会计私人账户和交易信息是不会也不可能登记在单位账簿上的。

三是核查流水,查找资金去向。主要核对同一时段银行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是否相符。如不符,则着重找出不符的具体款项,查明是未达账项的问题,还是故意隐瞒收入的问题。如是故意隐瞒收入,有可能是会计人员将其他单位下拨或者转来的钱款只在银行日记账上记账,但钱款并没有存入单位银行账户,而是“倒腾”出去另做他用了。另一种可能是会计人员将外单位拨入或转存到本单位账户的款项,不同步记入银行日记账,利用时间差,直接通过银行挪作他用。这两种情形都可能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或者受贿。如2021年查办的常州禾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挪用公款案件,通过银行交易流水,可以明显的看到其多次将公款挪出用于期货交易,但在其公司银行存款日记账上却无这些交易的记录。

四是核查借条,辨明事项真伪。单位公款外流,不管是正常支出,还是贪污或挪用,都得有名义上的理由和事项。我们在查账时,要留意账上是否长期挂有大额的借款。如有,就要查明借款是单位负责人批准借出的还是会计私自外借的;查明借条是为单位办事的还是个人私用的,从而发现是否存在涉嫌挪用公款等问题。如在2020年办理的一个案件中,记账凭证附件上有借款合同、领导签批单和打款凭证。可以看出借款手续齐全,也是事实,但是透过表象发现债务人与该单位无关联关系,也无业务往来。经询问会计,得知其是受单位领导安排才向外借款的,借款事由不清。这样该单位领导就涉嫌挪用公款。后查实,该领导收受他人贿赂,私自安排会计将公款借出,用于其朋友企业偿还银行贷款和企业经营使用。

五是核查附件,揭露事实真相。结合一定的党纪法规、市场环境、行业规则等知识,对记账凭证所附的原始票据加以仔细分析,从中查找可疑的经济业务事项,进一步可以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如从某单位记账凭证所附的原始发票中,发现一张常州购物中心开具的3.8万元的购买白手套发票。由于白手套工艺简单,价格便宜,量大从优,使用者一般都到批发市场购买较为划算,奔赴一百多里路到一个高档消费场所购买的可能性较低,再加上这个单位并无销售白手套业务,单位人数也不多,日常办公使用白手套的频率亦很低,正常情形下不可能一次性发生这种大额的购买白手套行为。后经深入调查证实,这张发票是为了解决单位招待开支而虚开的,并由此带出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潘军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