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跟学审查调查工作感悟
发布日期:2022-02-1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不知不觉中,在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跟学锻炼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作为一名新入职纪检门槛的“小白”,对留置案件办理、信访件处理充满了“陌生感”。经过一年的实战锻炼,在区纪委领导悉心指导和同事们的言传身教下,我的政治觉悟、业务综合能力取得了较大进步。

“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忐忑。作为曾经的武警战士,到现在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了解甚少,对留置案件相关业务的知识了解更是少之又少,与之而来的“本领荒”一直笼罩着我。在跟学锻炼期间,我认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研读《中国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不断丰富纪检理论知识;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不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反“四风”、微腐败及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等知识的学习,提升自己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为后期参与审查调查工作夯实基础。

“纸上学来终觉浅”的感悟。为快速进入角色,在参与谈话工作前,我提前做好功课,将已了解到的情况在电脑上进行笔录编写。每一次笔录编写都是对办案过程的全景再现,一些不了解、不清楚的细节问题,让每一次的编写过程都会出现磕磕绊绊,这让我迫切感受到业务专业知识、办案程序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一切真知都源于实践,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是不够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在前辈们的耐心讲解下,我对笔录提纲进行反复推敲、认真修改,笔录的编写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的初心。学习仅仅是为实践垒砌基础,在上级部门跟学锻炼的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丰富的业务知识,锻炼了办案技能,更坚定了我入党的初心。我即将回到原工作岗位,但我会将这段跟学锻炼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理论先行,实践反补,让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努力提高综合水平,锻造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费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