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挥洒巡察汗水 绽放无悔青春
发布日期:2022-04-12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去年3月,我有幸与巡察结缘,以新兵的身份投身到工作中,在这神圣的岗位上辛勤耕耘、追逐梦想。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身心的快速成长,一年的时光,使我认识到巡察工作充满机遇与挑战;一年的打磨,让我从“满身稚气”走向“更接地气”。从与“巡察人”这个身份相识、相知、相守,我便成长于“她”、敬畏于“她”、感恩于“她”。

初相识,最应该清醒的是,脚踏实地,博学不穷。刚接触巡察工作时,面对繁琐的程序和众多术语,有过一段“凌乱期”。“实战”初期,也只是被动得完成工作任务,离成为一名真正“巡察人”仍有差距。这些落差也让我深深懂得要想尽快进入角色,发挥自身职责,就必须持之以恒多学、勤学、深学,既要抓理论学习也要抓业务学习,既要向组长组员学也要向实践经验学,细心记、耐心听、仔细揣,逐步掌握工作方法与巡察技巧,修炼好巡察“内功”,才能确保能够“融得进”。   

再相知,最应该做到的是,变苦为乐,奋斗不息。一方面,要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做好巡察工作的同时也要兼顾镇里人大、宣传、办公室部分材料等工作,“白+黑”“5+2”是工作常态。说不苦,那是虚伪;只说苦,那是矫情。然而,有多苦才有多甜。这些经历也更加让我深刻体会到方法总比困难多,通过时间的沉淀,我们的成长才会更加饱满。另一方面,要怀揣“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决心。随着几轮巡察的深入使我对巡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起初关注的是局部,现在则更注重全面。要在实操中掌握巡察报告的写作方法和表述技巧,在例行谈话、查阅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创新方法方式、拓宽问题渠道、善于顺藤摸瓜,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确保能够“干得好”。

共相守,最应该坚持的是,忠于选择,行胜于言。干一行爱一行。这里是我们奋斗的地方,它绽放着我们的友谊、承载着我们的理想。干一行专一行。我们要做的就是倍加珍惜现有的身份,继续埋头苦干经受锻炼,把姿态放低、把态度摆正、把工作做实,不骄不躁,踏实走好巡察路。干一行成一行。面对接下来的工作,既要找准自身闪光点,又要直面自身的缺点,扬长避短,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我提升,一以贯之带着“巡察人”这份幸运继续为我市巡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罗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