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战“疫”手机漂流记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是一台普通的安卓手机,我的主人是一名普通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兰陵街道纪委书记吴煜斐。

3月15日,他揣着我准备去上班,快要走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又折返了回去,边走边拿起我打电话。

“我们小区被封了吗?几栋?我能出去吗?兰陵街道那边我也要去参加防疫的啊……”兜兜转转打了几个电话,最后他似乎是放弃了。愣了一会后,他一路小跑到了常州市天宁区横塘社区,把我丢在桌子上后又和社区书记交流了起来。经过一番沟通,他了解到社区当前存在一个难题,9000多名业主封闭在小区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特别是采样登记人员紧缺。

“我来吧!”

说完,主人就在志愿者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然后用手指在我身上划来点去,安装好一个叫“采集-常州”的APP软件,便到对应的集中采样点报到了。核酸采样登记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扫描采样对象的身份证或采样码,一次核酸下来我要扫描600多个人,累的我屏幕都呼闪呼闪的了。

但主人丝毫没有对我抱有怜悯之心,志愿工作结束回到家后还要拿我打电话,核查兰陵街道的居家隔离措施是否到位。那两天他用我打了400多个电话,如果遇到有的居民不理解隔离政策,还要耐心解释很久。

3月20日这天,主人照例做完登记工作到社区报到,又碰上了采集红码人员不足的问题。上门采集存在一定风险,普通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很难参与。

“我来吧!”

刚从手机塑封袋解脱出来的我又被丢进了另一个塑封袋。按照规定穿着防护服后,主人就冒着雨跟随医护上门了。在一个水塘处,他崴了一下,我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五脏六腑撕裂地疼,扫码的时候也变得很难识别,最后他没有办法,只能把塑封袋取下来,用我直接进行扫码。

工作结束后,淋了3个多小时雨的我又被手消溶液和酒精狠狠地擦拭身体,原本的酸痛变成了刺痛。说实话,我是真的撑不住了。

当天晚上,他接到了一个电话,精疲力尽的我已经听不清从自己身体里发出的声音,只听到对方说“隔离点……新开……”

“我来吧!”

第二天,他就带着我还有几件换洗衣服到了常州大酒店隔离点。这里的风险等级比封控小区更高,而第一项任务,就是对新开隔离酒店的硬件问题进行整改。不停的拨号,不停的语音,我的身体已经濒临崩溃。到了晚上,在他用我加每一个被隔离对象的微信号建群时,我已经是半白屏状态了,他只能边眯着眼睛流着眼泪边盯着我,我也只能边硬撑着身体边看着他。

我知道,我快不行了。一台新的安卓手机很快就被送过来了。在新手机上,他一边对照隔离点问题整改,一边和区纪委沟通疫情防控督查重点,安排街道的社区防控巡查,一边还要回应被隔离对象的生活诉求和心理慰藉……

我躺在桌子的一角,静静地看着他既“督”又“战”,我知道他的主责在督,但决不畏战。

而我只想和他一样再说一句:“我来吧!”(吴煜婓)